這一天我在法院裡頭,
遇見了嬌小具氣質優雅的妳獨自緩緩走到我面前;
聆聽著妳那憤恨卻又糾葛不清的故事,
低頭傾訴婚姻中的苦。


               photography by Renato Ganoza 

妳說憶起自己與他愛情長跑多年,
決定結婚的那刻起,
心裡面很悸動很雀躍很期待;
也許婚禮只是一場歌舞伎,
最終的幸福快樂才是渴求的,
此刻回頭看來,
自己的命運卻是被捉弄的遍體麟傷、體無完膚。

今天外頭的雨滴,
就如妳的淚潸然流下,
靜靜的在內心深處躲著撫傷。
我這麼告訴著妳:
這個困境也許來的剛剛好,
讓妳可以好好整理從出生至今的人生,
讓妳可以扛起所有任務往前邁進;
妳選擇的每一步固然重要,
因為牽繫著每一個小因子,
提著勇氣面對這一切吧!

我們相約一周後的午後見面,
妳充滿了元氣而勇敢的告訴我:
「我決定提起離婚訴訟了…」
在我陪著妳哭陪著妳指責陪著妳笑,
最後我們一起完成了狀紙…
在遞出狀紙的那刻,
我仍然深深體會妳內心的痛楚。

一個月後的某一天早晨,
我們相約在服務處等待調解,
妳的焦慮害怕整個呈現在顫抖的手,
我必須穩定妳的心,
慢慢的再告訴妳…調解的權益是什麼,
並一步一步安穩踏實的走入調解室。

在妳緩緩的道出離婚這兩個字時,
妳的眼淚就像潰堤的水庫一樣劇烈,
就在淚水參半的過程中…他仍然不願意離婚,
這第一次的調解因此破局。

接下來又是痛苦的等待一個月後調解,
這一天我帶著飢餓的胃,
不離棄地陪著妳一起進入調解室。
這次妳的淚少了許多變的茁壯了,
那個曾經是妳最親密的另一半他有些微的妥協了,
而他的妥協卻帶來不少的條件要求,
這次我們再度被迫進入一個灰暗的境界,
這些條件需要縝密周延時間的思考,
而非一時一刻可以在調解室裡頭簽下的…

謝謝妳~親口告訴我妳將帶著力量離開法院,
謝謝妳~願意讓我牽起妳那瘦弱的小手給予正向,
謝謝妳~豐富了我這些無法經歷的故事。

(文/士林地院家暴服務處督導 黃竑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