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的爺爺奶奶,緩緩來到我們服務處,他們80多年的生命中從未來過法院;在這陌生的辦公空間,看著素未謀面「社工小姐」,委屈地說他們生活仰賴的養老金,都被失業有暴力傾向的兒子拿去吸毒、酗酒了。

  爺爺奶奶滔滔不絕說著生活片斷,長度如一千零一夜故事,驚嚇指數不輸恐怖片,更有令人鼻酸動容家庭倫理劇情,他們應該要拿到頤養天年、含飴弄孫的入場券,但現實生活卻沉陷在家庭暴力一波波巨浪及漩渦裡。


photography byBlake the Black

  如熱鍋上螞蟻的爺爺奶奶,聽著保護令如何聲請、如何使用,他們更關心的是兒子會不會坐牢?奶奶一想到兒子要吃苦,就不捨而淚眼潸潸,爺爺卻生氣奶奶溺愛兒子的行徑;他們也知道兒子的種種惡習,絕非一朝一夕之間就可以改變,聲請保護令是要兒子停止暴力、停止對這個家和他們的傷害,也讓爺爺奶奶正視長期供養啃老族兒子的問題,不要一再隱忍與順應家庭暴力問題。

  爺爺奶奶很重視保護令開庭,出庭時衣著特別正式與整齊,還提早來討論開庭事宜。奶奶拉著我的手,小小聲地幫兒子求情說:「我兒子最近脾氣改了,也乖很多了…」,但爺爺嚴肅不認同地說:「兒子還是有要錢買酒喝…」,兩個人你一言我一句的情形下,看得出兩老對兒子的不捨與心疼。

  帶爺爺奶奶進入法庭,奶奶見法庭閃亮亮的木質地板,就問:「要不要脫鞋?」我搖搖頭,牽著奶奶入坐。陌生的問訊程序開始,一會兒「聲請人…」一下子「相對人…」,爺爺奶奶充滿困惑地看著我,我立即傾身靠近在耳邊重新說一次法官問訊內容,小聲提醒回想之前要告訴法官的話是什麼。在提醒後,爺爺奶奶有如文思泉湧般完整敘述受暴歷程,爺爺講完小小聲的問:「我這樣講的好不好?」,我給予爺爺大大地讚美,肯定他為兒子、為家庭,所投注的愛與勇氣的力量!

  兒子遲到入庭,剛睡醒的樣子,眼睛散佈紅血絲,淺淺一抹酒氣,法官還沒開始問訊,奶奶就紅了眼框淚流不止,我安撫著奶奶,要看見兒子願意出庭的勇氣,爺爺伸手牽起奶奶的手緊握著。法官問訊兒子是否喝酒、要錢、辱罵、咆哮、砸毀家俱、拿刀恐嚇、推拉爺爺奶奶、偷家中物品變賣…等家庭暴力行為,兒子沉默沒有否認;法官聽奶奶所言,肯定兒子近期改善態度,鼓勵他參加戒酒及認知教育輔導課程,兒子也點點頭。

  過了一段時間,得知兒子開始參與課程,雖然工作沒有著落,但爺爺奶奶對兒子肯定變更多!感謝法官、警察、社工、衛生局的協助,爺爺奶奶不用再像從前一樣,見兒子發酒瘋時,倆人要互相攙扶蹣跚逃出家門。

(文/花蓮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員 謝誼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