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鄭友芳

  那天,媽媽的社工阿姨帶著你走到我身邊,說你是媽媽受暴的唯一證人,法官因此傳訊你來開庭,但希望我再確認一下你適不適合入庭。

  看著11歲的你,一臉稚氣卻強裝大人樣,說你知道今天是要來幫媽媽作證的,但卻否認曾目睹暴力的事,然而,和你聊著生活細節時,你又隱約透露曾身處暴力場景的訊息,面對著相互矛盾的內容,對照著你雙手不停搓著乒乓球的舉動,描述著想像中的開庭情形,有會罵人的法官,有生氣的爸爸,以及「開庭很可怕」的結論,我想你心裡應該有好多的衝突與為難,以及許多無法言說的不安與恐懼吧!我想著,這樣的你適合進法庭嗎?能做證嗎?證詞的真實性與效益有多少呢?

  問你「想進法庭嗎?」,你拼命地搖著頭,求救似地直盯著我看,我在心底默默地嘆了口氣,請你稍等我一會兒,跟媽媽的社工阿姨討論後,轉身告訴你,我們會把你的想法轉達給法官,但不管入庭與否,我都會陪你面對,你同意這個決定,並認真地看著我手上的「法庭介紹工具書」,專心地聽我說著開庭的內容,但我發現你的雙手依然不停地搓著乒乓球…。

親愛的孩子,我們不說再見!
「法庭介紹工具書」利用可愛漫畫方式讓孩子了解在法庭上將會面對事項

  結束開庭前準備的內容後,我們聊起了你喜歡的滑板,為了緩和你緊繃的情緒,帶著你到法院外的廣場玩起了滑板,你的開心全寫在臉上,興奮地跟我分享你學習滑板的歷程。氣氛正美好的時候,媽媽的社工阿姨出來說,法官知道你的為難,但還是需要你的幫忙,請我再跟你溝通一下;或許你猜到了,所以當我告訴你還是得進法庭時,你以一種豁出去的姿態對我說:「我們走吧!」

  坐在法庭外,低聲跟你聊著,突然你看著我說:「我怕說了會被爸爸打」,我這才了解你一開始隱瞞目睹暴力的原因,我輕拍著你的背,對你說:「這樣吧!我們不需要說謊或隱滿,如果法官問到你沒辦法說的事,我們就問法官能不能不要回答?這樣好嗎?」,你點了點頭,我問你還有幾分害怕,你說已經從10分變成3分了,並給了我一個淺淺的微笑。

  進到法庭,法官阿姨給了你好多的鼓勵、肯定與感謝,還親切地跟你聊起了卡通,我發現你神情放鬆了些,但話鋒轉到爸媽之間的事時,雖然你有問必答,可你的雙手又開始搓起了乒乓球,雙腳在桌下不停地擺動,整個人愈來愈往桌底下縮,我看到你變得好難過,努力忍著不讓眼淚奪眶,我伸手輕撫著你的背,低聲告訴你:「如果太困難就不要勉強」,你微微地點頭,卻仍勇敢地應訊,告訴法官:「希望爸爸不要再喝酒、不要再打媽媽、罵媽媽了」。

  出了法庭,你告訴我,因為擔心媽媽、為了保護媽媽,你願意回答法官的任何問題,你已經不管爸爸知道後會不會打你罵你了。在說話的同時,你往外的腳步不曾停歇,我知道你不想在法庭多做停留,我告訴你,父母的事情就留給法官處理,媽媽的眼淚就交給社工阿姨,而你做完今天的事,就做回那個11歲的自己吧!你突然停下腳步,若有所思地跟我對望了幾秒,用力地點了點頭。

  親愛的孩子,雖然只是短短地陪你一段,我卻清楚地看見目睹暴力對你的影響有多深,夾在父母之間對你造成的忠誠衝突有多大,開庭這件事對你來說有多困難;做為一個11歲的孩子,你所承擔的種種真的太沉重,跟你道別後,我在心裡為你祈禱:希望這一切快快過去,你的臉上能夠重拾11歲該有的笑容,更希望離開這裡後,我們……再也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