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的正午,艷陽高照。在台中法院的停車場,兩位青春洋溢的女老師,用推車拉著一堆層疊起來的箱子,肩上還背著一大袋東西,辛苦地頂著烈陽走入我們的視線當中。我和同事連忙上前陪著步入法院,並對她們致上無盡的謝意,因為她們即將為在法院工作的人們,帶來一段難得的輕鬆時光~「來做手工書」!

  手工書是甚麼?這是在活動宣傳時最常被問的問題,所以我們列印出許多手工書的精美成品圖片,也讓大家更了解課程要做些什麼。雖然我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協助家暴受害者來到法院時能獲得適切的服務,而這類課程活動是我們工作的另一種工具,藉此讓社工與其他的司法夥伴們,建立起更友好的情誼。

  與他人合作時,有時候最遺憾的就是我們根本不認識彼此,尤其在法院這樣緊密的空間,你總是會在走廊遇到一些你常看到面孔、常聽到的聲音,卻硬是叫不出來他們的名字。所以我們很感謝家事法庭陳宗賢庭長,總在每次的社工與司法人員的交流活動中,誠懇熱情地幫我們「推銷」,向司法夥伴介紹我們及我們的工作,讓每個來參加活動而後認識彼此的成員,有了美好的溝通起點。

  手工書,這是一項遠比我想像中還需要謹慎、耐心、專注力、手眼協調及創造力的技術活,雖然我們不是在雕小白菜或東坡肉,但也相差不遠了。尤其當我們看到每位來參加的夥伴,是多麼專注地在小小一本手工書上學習、嘗試、探索、創造各種可能,有些成員甚至勇敢嘗試更高難度的製作方式,或是一些神來之筆的創意,都讓我們大開眼界。然而,對我而言,最令人感到窩心的,其實是看到大家在專注自己的工作時,仍不吝於分享他們手上的剪刀與雙面膠給其他夥伴。這次活動雖然因為經費的關係,必須共用材料、工具,卻反而創造出更多的互動,我想這也不啻為一種美麗的錯誤吧!

  在活動的尾聲,許多夥伴仍依依不捨,每個人都像孩子發現新玩具一樣,想要把自己的作品做到最好,或是眼睛發亮地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讚嘆聲此起彼落。我想,在法院工作,每天面對的都是看似死板的法律問題,但透過這樣的交流活動,也提醒了我們,法律終歸於人性。這群社工與司法夥伴們,都嘗試著在互動中給予彼此溫暖,我們最終期待這樣 的溫暖,也能傳遞給來到法院的家暴受害者。

(臺中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專員 楊愉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