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受暴婦女重新認識自己、挑戰自我,本會台中家暴服務處特地為她們規劃了二天一夜的「賦權活動」,這個與眾不同的活動讓姊妹們帶著些許害怕但又期待的心情報名。

  活動第一天,除了團隊分組競賽之外,老師帶著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透過「分享」再經由引導,讓婦女將原本不敢面對、不敢說出口的事情表達出來,協助她們更有勇氣面對內心最不敢觸動的那一塊禁地。

  第二天一早就是活動的重頭戲:「溯溪」。教練讓大家穿上裝備,與大家強調三項重點原則:「相信你的裝備、發生問題保持鎮定要重新踩穩、不要以為同伴有能力拖你上岸,要相信自己」。面對連日大雨水量充沛的河道,大小岩石高低落差不斷,我們一行沒接受過訓練的女子軍,竟然也可以通過五大瀑布、攀岩、跳水等等驚險考驗,過程中有淚水、扶持,甚至有人落水翻覆,但都靠著團隊的力量和每個人的勇氣一一克服。

  有婦女說:「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只靠著一雙鞋和手指攀爬落差20公尺的瀑布跟岩石,我要謝謝教練的提醒,建立我正確的信念;也要謝謝我相信自己,更要感謝一起冒險的所有夥伴,因為一路扶持讓我確信無論任何危險,都可以得到幫助」。

  更有婦女分享:「溯溪跟人生其實很像,還沒參加前,你沒有辦法知道在過程中會遇到的事物;即使事前知道行程,到途中仍有許多不知名的冒險等著你。我相信只要我懷著信心跟隨基本的規則,就可以慢慢完成自己的旅程。」

  也有姐妹以前沒有接觸過溯溪,一直到參加活動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喜歡溪水、山林以及大自然,發現原來自己跳深潭時是那麼勇敢,覺得透過活動真正了解自己,藉此鼓勵自己努力為每個明天好好的活下去。

  教練一開始的原則叮嚀,其實已經在為我們的人生下了個強心針,一開始大伙還不是很清楚叮嚀的真正意涵,直到面對湍急的河道、竣嚴的大岩石,為了要穿過層層關卡,不斷往上游攀岩。過程中我們穿越過好幾次困境,慶幸著又過了一關,但也會擔心下一個挑戰不斷出現、不停地考驗著我們。所以僅有踩穩腳步,跨出步伐,才能邁開人生!

  面對困境,除了身旁的人拉你一把外,最重要的是自己下定決心衝破困境,除了適時的推手外,更要邁開大步向前行,你(妳)做了嗎?(文/台中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社工專員 廖芳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