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陪伴遭受性侵害的被害人過程中,我們看到她們身心靈所受的創傷、對人信任感的瓦解、身體界限被破壞殆盡,甚至不斷貶抑自我價值;看到她們明明受了傷,仍需堅強地面對生硬、甚至可能造成二度傷害的司法訴訟程序;看到她們的家人、伴侶或朋友在事件後,因不了解而造成更多的傷害。種種歷程,讓許多被害人在事發後,更覺得孤單及無助。


Photo by Ganesha Balunsat

  為了讓被害人能夠找到一個被療癒、支持的平台,我們特別舉辦「妳,不是一個人」支持團體,鼓起勇氣報名的成員們,在活動前寫下了種種期待:

「我需要有相同經驗的人能聽我說話,並且給予有用的意見」
「我希望我可以讓傷口結痂」
「性侵害讓我逐漸疏離人群,和別人談到此事也讓我難過、擔心,無法好好工作,我想學習自我照顧、人際互動與界限。」
「我希望不再一個人孤單承受內心的煎熬,我想分享自己在經歷創傷後如何面對傷痛、決心繼續追求人生夢想與幸福,我希望能與其他同伴們一起度過人生中的苦痛、彼此扶持,一起成長。」

  她們期待從創傷中復原,找到同伴攜手向前、一起成長,雖然每個人並不是馬上就能突破心防,但對她們而言,要走出自己的世界參加活動,都經歷了一番爭扎。

  活動中所發生的一切互動都彌足珍貴,每個人默默地相互影響,她們經歷了衝突與意見不合,她們在訴說自己的故事時,也觸動了彼此;她們相知後相惜、一起哭泣、一起歡笑、一起釋放、一起學習如何張開雙手重新建立關係,也一起互相砥礪、扶持。在團體中的生命交疊、互相影響,淬鍊成珍貴的生命經驗。這些過程讓我們看見,她們需要這樣一個能互相支持、鼓勵、成長的平台,這也是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的方向。

  我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團體,這過程與個案工作的性質很不一樣。我更深層地認識性暴力倖存者,她們在事發後雖然脆弱、敏感、痛苦,但在復原的過程中也表現出堅強、勇敢與努力。也因為她們的特殊境遇,所以每個小細節都有可能挑戰到她們的價值觀、安全感,甚至引發創傷情緒。舉個例子來說,當初為了配合成員的時間並雇及場地的方便安全,因此便安排周末在基金會的團體室辦理,沒想到有成員參加了幾次才說,她的案件就發生在假日無人的辦公大樓,所以對每一次在假日要進入辦公大樓參與活動的她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與煎熬。

  聽到這樣的訊息真的有如當頭棒喝,我很感謝她願意說出來,有時候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會造成她們的二度傷害,觸到她們的警鈴,這也提醒了我,要更細心地去了解、發現她們的需求,也才能在陪伴她們時、安排規劃活動細節時,更貼近人心。

  最後很想要告訴在性侵害事件中受傷的人們:「過去所遇到的傷害,很遺憾我們無法改變,但只要你願意,我們可以陪伴妳,走過這些創傷、找回自己。妳不是一個人,妳不孤單,只要你願意,我們都在。」

(文/個案服務部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專員 鐘涵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