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不知道經濟虐待、精神虐待也是一種暴力,所以我之前一再忍受,但是很痛苦,想說我哪裡有問題,想說他又沒有打我,又沒有怎樣,我怎麼會這麼痛苦?

  從實務經驗發現,加害人常刻意剝奪另一半的經濟、就業的自主權,僅提供非常有限的家用,甚至完全控制家中所有開銷;對於有工作的婦女,拿走她的收入,或讓她以非常有限的收入來支付家庭的生活支出、償還債務,甚至逼迫婦女借錢,把帳賴在她頭上。經濟上的難以自主,都加劇了這些婦女難以脫離暴力的無力感。

  在本會推動的『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經濟賦權方案』中,由社工、財務講師跨專業互相討論、分享,學習不同領域的精髓,希望能夠提升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財務管理的信心與知能,並能達到以下幾個重點:

一、拓展對親密伴侶暴力的覺察力

   目前大眾對於親密伴侶暴力的認知仍多停留在可以蒐證的暴力行為(例如:拍照、錄音、驗傷),較少意識到具強制性的控管行為對個人的嚴重影響。經濟暴力是一種控管手段,利用經濟剝削、經濟控制、破壞就業等方式限縮受害者安全生活的空間與時間,迫使她們對加害人有更深的經濟依賴。透過團體課程參與,讓婦女檢視自己遭受經濟暴力的個人經驗。

二、建立健康財務觀念

  每個人對金錢的概念、理財方式多受原生家庭、成長歷程的影響,然而承襲而來的觀念卻不見得是適當的。團體課程內容包含收支檢視、儲蓄策略、財務安全等,課程搭配活動設計,運用貼近婦女生活的素材,讓團體成員有效掌握健康的理財態度與觀念,進而能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三、實踐金錢管理

  在長達兩個月的團體過程中,持續鼓勵團體成員養成每日記帳的習慣,回顧個人消費,並依據其記帳內容練習編列預算,實際檢視日常生活的收支及分配比例,縮短理財知識與行為之間的距離,提高金錢管理的實踐。

四、自我肯定

  團體成員在課程中設定近期財務目標,並在團體最後一周核對該目標達成率。過程中,個人付出的努力、目標達成的軌跡這些都會對自我概念有所影響,逐漸熟悉後會有成長的滿足感,反饋給自己而得到更有自信的感覺。

  這次在台北、桃園、台南試行經濟賦權方案,共計進行四個的團體,個案參與團體可擴大社工對她生活經驗的了解,使得工作上也能更加深入。未來,本會將持續不斷修正方案,提供更貼近需求的服務,期待能夠陪伴更多親密伴侶暴力倖存者達到經濟獨立的目標。

(文/ 研究發展部專員 陳姿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