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錢」進自由-經濟賦權團體中,令我印象深刻是阿瑞,她在人群中不是那麼顯眼,自我介紹時笑說自己個性「天天」(台語),自小家境富裕,是爸媽疼愛的掌上明珠,畢業後她和同學為謀職煩惱,爸爸卻告訴她「要錢跟我拿就好,那麼辛苦工作要幹嘛!」,衣食無缺的環境,也讓阿瑞長期缺乏財務概念。

  原以為一帆風順的生活,卻因阿瑞先生的身體無法承受工作壓力等遽變,家庭重擔落到她肩頭。為了兼顧照顧先生及賺錢養家,她選擇在早餐店從事時薪工作,以2萬出頭的薪水扛起一家四口的開銷,阿瑞說:「我每天天未亮就出去工作,他卻常威脅或要求我提早下班,我有時工作忙不完而延誤返家時間,他生氣、不諒解,常責怪我不陪他…」甚至多次合理化他的暴力行為。

  起初邀請阿瑞參加經濟賦權團體,她笑著說:「平時記帳,我只記大條的,記來記去,我還是不知道錢花去那裡」、「現在都沒錢了,談什麼『理財』,你故意在挖苦我…」

  在多次說明及邀請下,阿瑞打開心門願意嘗試,她說「每天過這樣的生活我也很怕,我希望能學習儲蓄、理財知識,如果能償還50-60萬元債務,又再存10萬元的生活周轉金,那就太棒了」。

  阿瑞在團體中樂於發表想法、勇於提問,在幾次課程學習後,阿瑞得意的分享「我現在買東西前,都會先思考,像買零食、飲料的錢能省則省」、「以前我給先生每餐100元,現在我會煮給他吃,讓他不至於再拿錢去買酒喝」、「早餐店老闆娘,無條件讓我載紙箱、塑膠瓶罐作資源回收,每次約可以賣50元,我都把它投入存錢筒內,這其實也算是我的額外收入」...

  聽聞阿瑞身體力行後,其他成員也在團體中熱烈回應「逛菜市場是我最大消遣,以前看到什麼買什麼,有時候就會不小心買太多,吃多也讓自己血糖飆高,近期少逛菜市場,讓我省了1、2千元」、「我常激勵自己『只要肯做,作牛不怕沒犁可拖』、「要嘗試改變自己」、「女人有錢才會有自信,才能學會獨立,不會再遭受欺負」、「我在團體中感覺到很快樂,能夠交到朋友,姊妹深厚感情,彼此分享感覺很溫暖,很開心能夠參加團體」。

  兒女是支撐阿瑞堅強活下去的最大支柱,阿瑞感慨說希望自己存1000-2000元,幫貼心的兒子買雙好一點的球鞋,因兒子懂得體諒她,都靠自己辛苦打工賺錢繳學貸及生活費,連破掉的球鞋都捨不得換新。阿瑞希望透過少吃零食、以水代替飲料等方式省錢,藉此改變生活習慣,從生活點滴進行省錢大作戰,以建立生活目標進而朝財務目標、財務安全前進。

(文/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蔡佳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