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就在這裡
◎駐臺北新店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謝子瓔

第一次參加圍爐活動,許多畫面令我動容,留下深刻的回憶。在用餐時,有位單親媽媽一人前來,坐她身旁的其他媽媽,主動的為她夾菜,讓她不再是一個人。當寫感謝卡時,有位越南媽媽不會寫中文,她口述,我一字一句的幫她寫上,讓我明白語言不會是傳遞愛的阻礙,而孩子們書寫感謝卡給捐物人時,有位孩子因身心障礙無法自行完成,我鼓勵媽媽協助,看見孩子手舞足蹈的筆劃,相信他是開心的。圍爐籌備過程雖然要付出許多時間、勞力,但同仁與志工認真的投入,我明白「愛與陪伴」,有時不需要很多的語言,只要有心、用心,相信就能傳遞溫暖。

 

關懷與愛讓我們抵擋一切冷氣團
◎駐臺中地院家暴/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謝明芳

農曆年前的北極震盪讓亞熱帶的台灣,也感受到宛如北國的氣溫,大家出門無不縮緊脖子,拉住大衣,企盼再從衣服裡面多挖出點溫暖,抵抗這股嚴寒。

這個冬天,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響應圍爐活動,贊助小紅包、心願禮物與各式各樣的物資,讓有需要的服務對象在寒夜中感受屬於台灣人的溫度與熱情,收到禮物後,每個人臉上綻放的笑容,就像夏天的向日葵一樣燦爛,這個冬天,人心,很溫暖。


一份禮物 溫暖孩子的心
◎駐花蓮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莊怡萱

「社工阿姨,我可以跟天使許願有一件新衣服嗎?」小恩的家裡共有四個孩子,只能靠著媽媽在各處打零工的微薄收入養家,小兄弟都是穿著鄰居哥哥穿不下的衣服,6歲弟弟身上所穿的衣服在經過多手後已明顯褪色。募集禮物的訊息發送出去,很快便得到善心民眾認捐,禮物更是遠遠超出孩子和婦女的期待!小朋友打開後開心的說:「哇!有好多件新衣服喔!第一次有新的衣服,我會好好的保護它!謝謝送禮物的小天使!」。

在心願禮活動開跑前,我們邀請孩子說出自己的心願,有個孩子說:「因為把拔覺得我和弟弟、妹妹讀書花很多錢,所以每天都要擔心家裡快沒錢,我想幫把拔馬麻準備買菜錢。」小小年紀的孩子要的不是時下流行的玩具,而是顧念到家中的需要,吃飽一點、安穩的家庭便是孩子和媽媽最需要的禮物。

謝謝認養人完成花蓮小朋友小小的夢想,謝謝您讓許多生活不寬裕的孩子有個開心的新年,讓這股暖流在孩子心中種下種子。

逆境裡的光 照亮新年新希望
◎駐士林地院家暴/家事服務中心督導 黃竑瑄

圍爐活動前夕,我與小麥相遇。在這個寒冷的冬天,她與孩子失去了遮風避雨的家,一起面臨著人生的重大轉變。為了從暴力圈逃脫,為了自己與孩子的安全,都需要勇敢地面對接下來的困境。從她的眼淚看見無助與孤單,於是我邀請小麥和孩子來參加圍爐活動。

小麥滿懷感謝的說:「在過年前接到社工的邀請,讓人驚喜的是圍爐活動,我與孩子興奮不已,以為我與孩子將在寒冬孤獨的渡過這個新年,原來我們不需要孤獨面對,這個邀請對我們來說像是在逆境中救人的泳圈,圈住了我們的幸福。我堅定的告訴孩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哪一天我們有能力了,就應該把得到的能量傳給下一個有需要幫忙的人!」

愛圍爐
 ◎家暴防治組社工  袁志君

連續第六年的大手牽小手圍爐活動,每一位參加的來賓與婦女朋友,都是同桌分享溫暖的一家人,大家彼此並不認識,但共同分享了一個溫馨、歡樂的夜晚,並且為新的一年許下好運。活動中最興奮地莫過於小孩,他們或許不像大人了解圍爐的象徵,但都貼心地陪著母親赴宴,用餐時表現彬彬有禮,當開放兒童遊戲時,又熱情地投入競賽。活動結束前,每個孩子拿到一份心願禮物,都是愛心認捐人給予孩子的成長祝福!

生活是不斷前進的路跑,途中面對各種的障礙,參與的姊妹都曾經被不同形式的暴力、歧視或其他困難所阻擋,但若能與他人攜手,再大的問題都能化解。圍爐活動是面對過去艱難的休息與重整,也是懷抱計畫、迎向新生的時刻,祝福所有婦女孩子們105年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