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認識了阿燕,這並不是她在婚姻中第一次受暴。

 

  在我還沒認識她之前,阿燕曾經無法忍受酗酒、無穩定工作、強烈忌妒心的前夫,長期對她言語、精神和肢體的暴力,毅然勇敢地帶著其中一個孩子離開受暴環境。為了自己的安全,以及未來能照顧保護二個孩子,她接受了前夫對另一個孩子的監護權協定;但也因為這樣對孩子的愛與妥協,即使她離開了,還是不斷遭受前夫的騷擾與傷害,甚至最後為了就近保護照顧另一個孩子,她選擇再度搬回前夫家隔壁的生活,也因為這樣,反覆不斷的騷擾和暴力傷害,仍然襲擊而來。

155-007.jpg

Designed by Jcomp / Freepik

 

  在我認識阿燕之後,從她的生命故事裡,我看並見理解她難以走出暴力的原因,也為那犧牲奉獻的母愛和生命堅毅韌性深深感動。但也是因為知道她深愛著孩子,所以我一路陪伴她面對與思考,肯定她對生活的韌性與能力,一起朝著對孩子和對她都是最好的方向努力。於是,陪著她聲請保護令、向法院聲請成功改定了小兒子的監護權、協助申請相關租屋補助、一起擬定安全和漸進的搬家計畫…等等,到後來成功的遠離前夫,甚至協助她,透過再次聲請保護令,杜絕前夫可能再有的騷擾。現在,她和孩子們的身心安全、生活、工作狀況與學習狀態,都已安全與穩定,而我的陪伴與協助,也慢慢撤退到後端,轉而的是給予後盾支持和祝福。

 

  連著二年,我都會邀請她和二個孩子一起參加基金會辦理的弱勢家庭圍爐活動。今年的圍爐活動,雖然因為工作緣故無法參加,但阿燕還是堅持送了二個孩子到會場參與活動。活動中,阿燕的大兒子主動找我和弟弟一起合照,除了謝謝我這一路的陪伴外,也笑著說:「媽媽說一定要和社工阿姨拍照,回去好做報告」。

155-003.jpg

 

  圍爐活動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也接到阿燕的來電,除了一樣感謝我這些年的陪伴協助外,也和我分享她已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現在生活更加穩定,也開始有想為自己和孩子們購置一個家的想法和行動,努力朝夢想前進著!最後,她也不忘謝謝我連著二年,邀請她和她的孩子們參加圍爐活動,更感動的是,她告訴我,她覺得她和孩子們現在已經很幸福知足,希望未來把這樣的機會和資源,希望傳遞給更多需要被幫忙的婦女與孩子們!

 

(文/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許孟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