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工作站服務對象 秋芳

 

        在有婚姻的階段,他賭博、玩女人,當然就無法養家。他玩女人,我鬧掉一個,就會再來一個,最

後我累了,終於在81年6月離婚。離婚時我除了給他70萬,還須負擔120萬的貸款,加上要獨自扶養兩個

未成年的小孩,那時該他拿的他拿走了,該我負擔的他也沒插手。但他並沒離開,剛開始是我自己也放

不開,機會給他,他不珍惜,照玩照賭,但因為身分不同了,也不敢干涉。到最後就是只要不跟我拿

錢,就不管他賭博了,可是玩女人還是會吵,一吵就打人,愈來愈兇,常對我拳打腳踢,就這樣我終於

下定決心,離開這個男人。但他如果不能死皮賴臉的住下來,就用暴力逼我妥協,他雙重人格,而且非

常極端,只要我妥協就沒事,不妥協就開始對我施以暴力、精神疲勞轟炸、砸門砸東西、打我,一邊打

一邊罵:「離婚就不能打嗎?打你還要看日子嗎?」

 

        因為經濟壓力、孩子又小,一方面沒力氣跟他鬥,一方面怕影響孩子的功課跟人格發展,只有委屈

自己妥協,但他照賭照嫖,然後再攤牌,然後暴力再重演,我受不了又妥協。離婚十幾年來,他對我予

取予求,我敢怒不敢言,每天過得提心吊膽,精神緊張,身體每況愈下,也得了精神官能症、憂鬱症。

直到93年9月間,我覺得這樣下去,我的身體一定會垮掉,我勇敢的提出,我想過自己的生活,為了讓他

安心,我並保證不再結婚、不交男友,可是他還是瘋了,他用他所有的時間來折磨我,恐嚇我並不斷的

砸毀傢俱,逼得我放棄住了20幾年的家,把房子賣掉,逃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生活。

       

        剛開始我除了不能適應新環境,還要接受他透過親友的恐嚇,他說他請徵信社在找我,並且槍跟硫

酸都準備好了,我嚇得一度想回去妥協,心想我一個人委屈,親友跟小孩就不必跟著受怕。幸好家暴中

心及法院的社工不斷鼓勵我,叫我不要再回到原點,否則一輩子都走不來,後來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社工

專員不斷的打電話鼓勵我、關心我,陪我走過搬家的不適應及心裡的恐慌,現在我過得很平靜,也不後

悔我離開的決定,更讓我知道,受家暴的婦女是不孤獨的,因為有很多專業人員可以求救,可以幫助我

們!

愛他,也要愛自己    ~~~      新竹工作站社工員 蘇妍如

        去年的這個時候,秋芳告訴我,其實她與前夫離婚十幾年了,十幾年來,與前夫分分合合,前夫的外遇不斷,重重地刺痛她的心,也許是愛,每一次前夫重回身邊,秋芳總覺得自己仍被前夫需要,並爲自己最後的勝出感到欣喜。然而,當愛情無法一再承受傷害時,生命除了渴望被愛之外,恐怕還需要更多離開的勇氣。

        離開,對許多遭受暴力的婦女來說看似簡單,卻是一條漫長的路。難以離開的原因很多,有些顧慮孩子需要一個父親,有些害怕斷了經濟的來源,有些擔心外界會對離婚冠上「壞女人、一定是她不好…」等污名化的標籤,有些擔心離開會引來分手暴力,有些則是對先生還有愛,而先生偏偏總在婦女下定決心離開時,表現出一副懊悔的樣子,令婦女難以狠心的放下情感,因而掉入分分合合的循環,就如同我隱約感覺到剛離家後的秋芳,不經意地難掩對前夫的些微思念。

        陪伴秋芳走過離家的適應過程,最具收穫的是秋芳看到了「自我」,我們共同閱讀了一本心靈工坊出版的「愛他,也要愛自己—女人必備的七種愛情智慧」乙書中的幾章,書裡討論的是女人如何在愛情中失去自我,又稱為「消失的女人」。閱讀過後,秋芳很快地覺察到了自己的生活太過討好別人,尤其在與前夫的關係中是個「百分之百消失的女人」,有了這層覺察後,秋芳爆發出來的生命力讓自己快速成長,也有了更多時間愛自己,更重要的是,她不再隨著前夫快樂,所以快樂,她對自己的生命有了更多掌握感。

        秋芳後來告訴我,她覺得真正離開前夫的日子真好,她可以每天睡得好,有更多時間跟親友相聚,我問她,真正決心離開的轉折是什麼?她回答,也許搬到另一個地方有一段空閒時間,在這段空檔她剛好可以好好整理與前夫的關係…。由此可見,離開,也許對婦女來說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當更愛自己時,才會發現「我真的走出來了」,生命也因愛自己而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