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瘦小、性格開朗的練剛大叔,人生經歷充滿戲劇性的波折。生活拮据的他,堅持盡一已之力,付出關懷給需要幫助的人。

 

         七十四歲的練大叔出生於上海,十三歲那年,父親受台灣好友的邀請,到了台中一遊。父親回到上海後,直誇台中天氣溫暖舒適,讓練大叔決心將來也要親自到台中觀光。沒想到抱著歡喜的心情來到台灣後,大陸卻淪陷了,搭不上最後一班船回上海,回鄉之路受阻,人生如此戲劇性般,與親人從此分隔兩地。

 

         練大叔隻身一人待在台灣。直到多年後大陸解嚴,才有機會回到家鄉,照顧年邁的雙親與妹妹,善盡一份孝心,平撫思親之情。直到六年後雙親往生,處理完後事,才又回到台灣。

 

         六年前,練大叔進入「慶美自助餐」工作至今,雖然收入不多,只要聽到有人需要幫助,他總是不吝伸出援手。民國九十二年十月,練大叔從媒體的報導中,獲知秋香被父親引爆瓦斯燒至重傷的事件後,他心想除了給予經濟上的援助外,她們最需要的應該就是精神上的鼓勵了。於是,練大叔立即連絡現代婦女基金會,除了希望基金會代為轉交捐款給小香媽媽外,也陸續寫信為小香打氣。

 

        他說:「小香是個很樂觀的小女生,一家人遇到這麼巨大的變化,還能樂觀面對、不放棄,相當值得鼓勵和學習。」除了資助秋香之外,練大叔也成為基金會長期的捐款人,不時寫信為基金會加油打氣。一張張由筆記本撕下的紙張,佈滿鼓勵的字語,密密麻麻的,叫人感動,信中練大叔提起他想多捐一些錢,因為收入不豐,有心而力不足,頗感無奈。

 

         練大叔在自助餐店的薪水十分微薄,問他會不會把薪水都捐光了,他哈哈大笑說:「不會不會,我捐錢不是基於『同情』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是『扶助』他們,希望他們在有能力的時候也去幫別人一把,渡過難關與低潮,這才是我最大的心願」。社會有正向的能量,互相影響,雖然一個人微薄的力量,但練大叔堅持不放棄,他說:「我十三歲隻身來台灣,什麼苦都嚐過,也受過別人的幫助,今天回饋也是義不容辭」。

 

        練大叔說,一個人的善念很重要。人走路免不了會摔跤,旁人看到了就趕緊扶他一下,不要讓他受傷;而不是心想反正離他比較近的人會去扶他,不要緊,這種事不關己的心態很不好。

 

         在練大叔字典裡,完全沒有「存錢」的計劃及想法,他說:「人生來空空、去空空,能做一些對社會有用的事比較重要。人一旦往生後,你希望人家在墓碑上留下什麼字語,就往那方向努力」。

 

         每天練大叔從早上八點一直工作到晚上八點,回到家已經九點多了。中午休息的兩小時,也不得閒,通常都跑到公園去看佛書或回信,還好老天給他一付硬朗健康的身體,讓他可以做想做的事情。「在自助餐店工作雖然辛苦,不過的同事都對我很好。現在年紀大了,想要轉職也不容易,我很珍惜這份工作。等我年紀大到動不了的時候,再去高雄找開養老院的朋友,請他朋友收容我吧」,練大叔哈哈大笑說。

 

        看著東區街上人來人往,心想每個人難免都會有低潮或難關,如果人人都能像練大叔一樣,盡一點棉薄之力,這世界應該會更美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