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扶助天使-菲籍看護的一百元

 

 

扶助天使-京都子

  6月7日我們全家一起投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志工行列,從早上十一點開始,趁女兒還在換公主裝準備的同時,我先和先生舉著基金會的標語、518扶一把的愛心天使徽章,以及發票捐款箱,開始沿著大安森林公園的小路,向民眾募集發票與小額捐款。

 

  大安森林公園裡,有許多外籍看護推著坐著論椅的老伯伯與老婆婆前來散心,一開始我心裡想著,我的募款主要對象應該是台北市民,所以並沒有主動向他們進行接觸。

 

  當我與先生走向新生南路方向時,我正在與一位行色匆匆的時髦小姐募集發票,卻遭她一陣白眼、面無表情與頭也不回地快步離去,在我準備重新尋找募集對象時,先生竟然跟一位菲籍看護用英語聊起了基金會。

 

  這位菲籍看護年紀約四、五十歲,滿臉的誠懇與樸實,她的雇主是一位重症的老公公,似乎重度中風,呈現癡呆與無法言語。

 

  當下我心想,老天!我這德國先生也未免太積極了吧!竟然連外籍看護與老公公也不忘積極勸募,這會不會太吃力不討好了。

 

  試想,台灣的雇主已是重症,根本毫無行為能力,而外籍看護的財力狀況相對台北市民是相當低的,所以我認為募集成功的機率是零,於是就會取巧地跳過他們。

 

  我那身高190公分的老公,大概沒有驚覺自己的身形對於台灣人是高大的,竟然連舉標語牌都是拿得高高的,尤其當他以半步之距站在這位看護的身邊時,她得吃力地抬頭,仔細地閱讀標語的內容。

 

  我看出她眼裡的疑惑,似乎沒有看懂中文字的內容,所以主動地以英語向她介紹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成立宗旨與救助的對象與行動方案。

 

  「這基金會是幫助台灣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婦女嗎?」她低聲地問我。

 

  「是的,台灣目前有七萬六千多名婦女正受到家庭暴力的傷害,但也只有七成的婦女能夠得到救援照顧。」我向她解釋。

 

  她認真地聽著我說明,而先生也在一旁觀摩練習著如何簡介與募集發票與捐款。說實在的,我並沒有抱持任何募集成功的希望,但也很感激眼前這位菲籍看護,願意耐心地聽我的簡介與關心台灣受暴婦女的狀況。

 

  「真的不好意思…」她滿臉抱歉又靦腆地說著。

 

  其實,她根本一點也不必因為自己無法捐發票和捐款而感到不好意思,因為我的確已經非常感激她對基金會的主動認識與關心,尤其是她誠懇與耐心地聽我解說,無疑地讓我感受到一份被理解的溫暖。

 

  對於一位因為經濟需要,而跨海來台工作賺取微薄薪資的她而言,她已經給了我最多的理解,以及對台灣受暴婦女的關心。

 

我所承受於她的,無異是最樸質與實在的恩寵。

 

  「不好意思,我身上沒有發票,可是我身上有一點小小的錢,希望有小小的幫助…」她囁嚅地說著,很誠懇地從她自己的霹靂腰包拿出一張折疊得非常工整的一百元鈔票。

 

  我近距離地看著她從腰包慎重拿出一百元的過程,真的,她的腰包裡就只有一百元。在一百元掏出之後,裡頭似乎只剩一疊路上免費發放的廣告面紙。

 

  一百元台幣,就是她當時的所有,或者,那是她好久才能擁有的一百元。

 

  說真的,當下我真的有些為難,幾乎要拒絕她的捐款,因為那是她當下的所有,以及相對於她的胸懷,我是如此的渺小。

 

  但是,瞬間繼之一想,我知道,她主動地關心了解基金會,以及確認捐款是為了幫助台灣地區的受暴婦女之後,捐出的這一百元,的確是她誠懇地想對這片土地,回饋一份最真的愛與希望。

 

  我是沒有理由拒絕她這份最廣嚴的慈悲。

 

  我向她鞠躬致謝,感謝她捐出的這一百元,以及所有無可計量的愛。而在我低頭的同時,我紅了眼眶,而眼淚幾乎要滴落在地上。

 

  她滿臉憨實的微笑,也不好意思地向我點頭致意,然後又推著老公公繼續往前散步。

  一旁的先生也深受感動,覺得這位菲籍看護為我們展現了人類最寬厚無私的愛,以及人類最高價值的所在,那是在種族、社會地位與人口統計變項量化之外的一份品質,無相、無界、無有分別的愛。

 

  我與先生繼續邊走邊向路人募集發票與捐款,而且彷彿被打氣了般,有一份飽滿充實的能量,即便面對再多的冷漠,似乎都無法再讓我們感到難過與心傷。

 

  記得這位菲籍看護,記得她的慈悲,記得她的無相佈施,記得她為這片土地的愛,記得她對台灣受暴婦女的惦記,記得她為我演示的一切…

 

  記得,就不會再遺忘。

 

  菩薩,走過人間。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幕,生命的慈悲就在瞬間開示。

****************************************

如果,這一則故事感動了你,也祈願你將這份感動以行動延續。邀請你加入518扶一把幫助受暴媽媽的行列,一起守護台灣七萬六千名受暴媽媽的無有恐懼夢想,以及二十一萬家暴目睹兒一份希望的未來。

我要加入扶助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