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發票,說不完的故事

 

一張發票,說不完的故事,

那是關於人在物質世界裡行走的痕跡,

以及跟周遭人事物進行對話的語錄。

◎扶助天使-京都子

  發票,記錄了一個人日常生活的需求動線,是覺知後的滿足行動採行,一段接著一段的知與行。

  發票上,消費名目上寫著…

 

  超商裡一杯解渴的果汁,與一顆香氣四溢的茶葉蛋,有自己發現身體裡慾望的用心。

  網路書店的幾本心靈類叢書,是看見自己心裡的善變渴望,以及尋求另外一種可能的勇敢。

  百貨公司的休閒鞋專賣,一雙當夏涼鞋是體貼另一伴的心情,也是看見愛的流動與竄生,在各個日常生活裡伏貼。

  6/7我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擔任義工幫現代婦女基金會向來往行人募集發票與小額捐款,前一晚我也將家中塞滿櫃子的兩百多張發票依照月份整裡摺疊,一早就遞給了現場的工作人員。

  發票,對於我而言,似乎是一種無名的物質軌跡,從未想再細看,甚至每兩個月的對獎,對心裡都是一種不小的負擔。

  但是,擔任義工的同時,我才在每一位行人掏出錢包拿出發票的細微動作裡,發現發票對於每個人的不同意義。

  幾次,許多善意且細心的行人,在將發票投入募集箱之前,還一一細看發票上的消費名目,然後神情是一種恍然的原來如此,「原來之前還買過這玩意呀~」先是一愣然後微笑開來的表情,大概是這樣說的。

  就像一位老伯伯看著發票上載有一個菠蘿麵包的紀錄,還自問自答地說:「我什麼時候愛吃過甜食呀?」

   我在一旁看著他慈祥的笑臉,心想,他或許是買給孫女吃的吧!祖孫倆手牽手機過麵包店前面,香氣是最惹人的誘惑,而親情總是慷慨地掏出錢來,只為了滿足最愛的貪嘴。

  另一位勞工朋友看著四張發票上都是買酒紀錄,有點不好意思地臉紅起來,還一邊告誡自己不准喝太多酒,且一邊將發票塞進募集箱裡。

  雖然,這些行人在將發票投入募集箱前的細讀查看,的確讓我等待了不少時間,但是,看著他們一個個的臉孔,對於過往消費紀錄所透露出的生活訊息,有著不一樣的回應,我自己也開始陷入另一份沉思。

 

  一張發票,豈只是物質消費的紀錄而已!

  一張發票,說不完的故事,那是關於人在物質世界裡行走的痕跡,以及跟周遭人事物進行對話的語錄。

  只是,這一張發票躺在募集箱裡,又展開了另一段生命的對話,那是關於愛人的可能,以及對於幸福的一份希望。

  我很喜歡注視著這些仔細閱讀發票的路人,以臉上的豐富表情將自己的過往瀏覽過一片之後,心滿意足且恭敬地將發票塞入募集箱裡,彷彿在為發票的另一段生命對話叮嚀與祝福,希望此行圓滿,功德無量。

  一張發票,說不完的故事,在投入募集箱的這一刻,另一段豐富隨即開始。

 

***********************************************************************************

如果,這一則小故事也讓你看見愛的無相,也誠懇邀請你加入「518扶一把」幫助受暴媽媽的行列,一起守護台灣七萬六千名受暴媽媽沒有暴力侵害的安心日子,以及二十一萬家暴目睹兒一份希望的未來。

捐款訊息請上現代婦女基金會網站:http://www.38.org.tw  

 

本文摘自京都.念頭的景底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ovekyot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