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地方法院家暴事件服務處/社工專員 吳明珍

  社工是什麼樣的工作?有人認為它是「類志工」的愛心工作;有人認為它就是助人的工作;而我詮釋它是:可令人感到幸福依然存在的工作

  在家暴服務處這樣小小的天地裡,簡單的長條型櫃檯,幾個有限的位子,每天、每月卻收納著來自各不同角落的家暴受害者,和他們不堪的生命血淚。他們各有著不同的生命故事,唯一共同的生命磨練是,他們的人身安全皆曾在某一時空受到傷害、威脅,然而讓他們受困於驚嚇、恐慌情境中的,正是身邊的親人。

  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讓這群無力、恐懼於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安心地釋放脆弱生命中的恐懼能量,放心地和我討論如何為自己找到安全庇護的方法,其中包含聲請保護令一途。在面對司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這群受害者因著服務處的存在,而終有尋得可依靠、溫暖之處的感覺。當在服務將盡的末尾,了解他們原處於危險的環境已轉為安穩,內在無助、害怕的聲音已化為安心的聲響時,我也愈加確認家暴防治工作的重大意義與成效,也期待每位曾遭受家暴的受害者,未來的人生路上盡是鋪陳著幸福的感受。

  雖然現今家暴防治工作尚有未盡完善之處,但我仍相信在司法、警政、醫政、社政等各界家暴防治業務同仁的齊心努力下,總能讓幸福的聲音,完全取代家暴受害者內心的恐懼、焦慮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