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地方法院新店家暴服務處 社工 溫筱雯

  6月19日星期六,艷陽日,難得在假日起個大早,睜開眼,看到的是窗外明亮的陽光,心裡暗自開心,更帶著一絲興奮,因為今天是基金會一年一度的518募款活動的日子。陽光是揭開美好的一天最好的序曲。雖然在週末仍要工作,心裡卻是相當輕鬆而愉悅的。

  一直都在第一線從事直接服務工作,對於基金會的企宣與募款活動,很少有機會參與,有時候覺得是斷裂的,每天所盡的本分就是做好服務輸送的工作,對於撐起基金會的財務、收入,經常是事不關己。今天的支援讓我更對於基金會有更多的連結與歸屬,也在這樣的過程中,看到自己平時工作的價值。我打從心底的佩服企宣部的四位同仁,可以辦理這麼大型的活動,這麼謹慎細緻的顧及每一個細節,也很感謝這麼多各方志工無私的投入,感覺基金會的大家庭在此刻都因此凝聚了。

  今天被分派的工作是接待貴賓、表演團體及媒體朋友,以及服務台的支援工作,因此在服務台看到許許多多的漏網鏡頭,在這裡的所見所聞是一個又一個溫馨的小故事。

  一早,還在準備中,一位雍容華貴的中年媽媽就已經來到服務台,她問:「欸!你們有在提供受暴婦女服務嗎?」我回應說明了基金會提供的服務,我邊說,婦人拿起了捐款卡就填了起來,她問:「你們也接受信用卡刷卡嗎?我怕我今天現金帶得不夠耶!」她翻了翻長皮夾,嚴肅的臉終於露出一絲笑容,像是孩子發現帶了足夠的錢一般,掏出了五千元現金遞到我的手中,這是那一天我第一筆收下的捐款,錢是沉甸甸的,我從來沒有感受過,五千元是這樣的重量…。

  那個大男孩,外觀看上去,應該是大學生的年紀,穿著簡單的藍色上衣與牛仔褲,穿著球鞋,背著背包,我看著他一路從捷運站走上來,直直朝向服務台走來,他從背包裡拿出一包拉鍊袋裝著的零錢,打開就往捐款箱倒入。我迅速拿起DM說:「先生你好!」大男孩靦腆而誠懇地笑著,回了我一句:「沒有關係,我知道。」拒絕我更進一步的介紹與說明,但肯定之意表露於臉上,語言在這個時後似乎變得多餘,微笑與謝謝是最好的回應。倒完了錢,男孩拉好背包拉鍊,又走向捷運站。

  下午的高溫燥熱,一整天的活力幾乎要用盡。中午還剩下許多未喝的飲料,一位沿街化緣的出家人走過來,希望能向我們索取一小罐飲料。志工媽媽熱情的說:「兩三罐都沒有關係,請不要客氣!」尼姑拿了三罐,道謝後離開。過了約莫40分鐘,她再度回到攤位前,她問:「我可不可以用一百元再買幾罐呢?」我建議她將錢投入捐款箱幫助受暴媽媽與孩子,她開心的將錢投入,拿了飲料離開。看到的雖然是價值上的一百塊,也許是她站在路邊化緣許久的無價心血。

  這個六月天,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廣場,那來來往往的一張張臉孔,我想說的是,無論是一張發票還是金錢,都有著背後的一段故事。乘載著這些故事,我們滿懷感謝繼續走下去,這些支持讓我們走得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