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 林美薰

  日本地震海嘯核爆的浩劫,不僅全球關注,更是悲泣與共,嘆!人類的智慧終究無法戰勝脆弱。哀!災難的威脅,震攝人類身處對死亡的恐懼。電視螢幕裡出現採訪畫面「我們還有明天嗎?」「我就眼睜睜和我女兒分手了,再也看不見她了…」。字字句句挑戰人類對愛、對親情、對希望的索求極限。雖然我們不是受難者,但相信浩劫的苦痛,令全球人民悲慽動容,人類守護的大愛彌補悲劇所帶來的心靈創痛,人類互助的行動持續灌注災民新生的力量。

   「我還有明天嗎?」一樣的問題來自不同的創痛。「我的世界毀了」一樣的述說來自不同的倖存者。被性侵後恐懼的勒索彷彿地震的摧毀,靈魂坐在瓦礫堆中的無助。世人經常不能理解這場性侵帶來的地震與海嘯,鋪天蓋地淹沒她的世界,有種找不到家的感覺。如果人生是條直線,性侵的變故便是斷裂的線。「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了」。倖存者在破碎的身體與靈魂間搜尋自我的定義與認同。以前喜歡打扮留著長髮的小貞,在被性侵之後,美麗的恐懼讓她不再流露女人味,她剪了像男孩般的短髮,不再穿裙子。芳,十歲時遭到叔叔長期性侵,從此她的世界只有白色,想要整個世界和自己純潔的白色。青青從小遭到隔壁鄰居長期性侵,即使到三十五歲了,夜深人靜的夜裡仍然難眠,每當闔眼就出現那位鄰居的猙獰面貌。她在問,每晚與性侵鬼魅爭戰的自己是誰?從性侵的那個端點起,生命像虛線綿延,一種接不回過去又接不上未來的感覺。如果雲林國二遭性侵殺害的女孩仍然活著,她的世界會如何?

   天災,是意外。人生不是也有意外?許多人對性侵的倖存者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以汙點看待,讓意外成了責難,復原之路雪上加霜。日本受災的居民需要我們祝福,性侵的倖存者需要我們更寬容的理解與義無反顧的相挺。我們相信,神未應許天色常藍,天地縱有無情,但人間有愛,愛能使生命虛線間的斷裂重新連接綿延,像災民一樣重建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