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中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李佳娟

  98年因故休息了一年,經過許多碰撞與調養身心狀態後,99年8月決定重回職場。一年未工作的情況下,選擇自己最熟悉也較感興趣的保護性工作,重新開始。以前在其他單位工作時,對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印象是駐點在法院、從事家暴業務、社工員都很有活力親切、似乎是個很新穎有衝勁的單位,所以就成為我重回社工界的首選。

  有幸進入現代婦女基金會這個大家庭,雖然以前在其他單位從事家暴追蹤個管,但在地院的家暴服務處的工作與之前的經驗有很大的不同。

   地院的家暴服務處是採臨櫃式服務,隨時會面對意想不到的各種挑戰,更必須要深入了解保護令法規、法官審理差異性、開庭前中後準備…等,完善的事前準備與溝通是為了減少個案面對陌生的司法而產生挫折;且身為司法社工的角色更需要密集與司法單位互動,運用溝通、倡導與整合能力為個案爭取最佳利益,這是工作半年來較深的體悟。不同於以前長期個管工作著重於如何深入服務個案,在法院服務處隨時都要思索如何定位自我角色,要像黏土般隨時變化形狀因應不同的問題及連結其他網絡,並不如外界所想像臨櫃社工比外展社工還要輕鬆。

   在與司法單位之間的互動,我看到的是現代婦女基金會許多積極的作為,例如「行動記錄」記載著與網絡的互動,從蒐集資料到問題討論,至形成議題進而發展策略與方法,雖然會遇到挫折,但社工人員並不會畏懼消極,因為認同自我角色、以自信穩健的態度對外倡導,讓身為新人的我在她們身上看到社工員的熱情與專業。

   另外在進入基金會之後,還發現令我訝異的一點,那就是「機構組織體制」及「上位者領導風格及主動出擊的態度」,以前完全不知道人事規章可以這麼詳盡,且每年都會參酌員工意見適時修正與調整;而基金會的領導者風格開放、做事採取主動面對及積極找尋因應對策的態度,且不斷實踐倡導與宣導的行動,上行下效之下,發現在這裡的社工員不再只是消極地將分內工作完成,遇到困難時大家會同仇敵愾互相支持後,再一起討論與找出解決方法,這也燃起我身為社工人應有的熱情與態度。

   基金會也接納內外不同的聲音,隨時變動、檢討與創新,持續在沉重高壓力的社會工作中找出自我價值,進而協助與感染受助者,跟隨現代腳步讓我很放心,也期待未來能更精進自我,在向心力高的家族找到一起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