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媽媽被爸爸打倒在地上,
嚇壞的小恩,驚慌地望著市場中圍觀的人群,
哭著不斷哀求:「媽媽...媽媽...有沒有人可以救救我媽媽...」

孩子,值得一個獲得幸福的機會

  看到媽媽被爸爸打的全身是傷,年幼的小恩害怕地說:「我好怕媽媽會死掉,媽媽會不會就不見了?」看著目睹家暴兒童純真的童年被剝奪,不得不變得早熟、懂事,社工怡真心疼地說:「這些孩子值得一個獲得幸福的機會,不是穿金戴銀的生活,而是一個讓她感到安全、安心的環境。」

  對目睹家暴兒童來說,每當父母親激烈衝突時,就如同狂風暴雨般,孩子只能心驚膽顫地躲在小房間,努力撐著她的小屋不讓它垮下來。而被迫早熟的孩子,常常出現各種身心狀況,例如尿床、肚子痛、人際疏離、功課一落千丈,也沒有機會及空間去學習、或練習辨識情緒,因而產生許多誤解,例如別人對他生氣,就代表別人會傷害他。目睹家暴的孩子長大組織自己的家庭後,卻又不知道如何適當的處理衝突,有些甚至會複製上一代的互動模式,而讓家暴延續到下一代,自己更是加倍的挫折及感傷。

  社工怡真表示,其實只要透過適切的協助,孩子的進步是很明顯的,不僅身心狀況減輕,孩子也更有能力去辨識:「雖然我愛我爸爸,但是打人是不對的;當我生氣的時候,我也不一定要打其他小朋友。」孩子學習到可以有其他方法面對他的情緒。

受暴婦幼,需要被理解及接納

  一般的民眾要怎麼幫這些孩子呢?除了能以實際的行動捐款支持「受暴婦幼扶助計劃」外,也能對受暴媽媽和孩子多一份理解,當這個社會環境對受傷的人是接納及友善的,她們才有勇氣去相信走出來的路是光明及美好的。

   如果身邊的親友正面臨家暴問題,也請給予支持,並鼓勵她們出來求助,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走出暴力的傷害。怡真想對仍在家暴中受苦的婦女說:「無論發生了什事,妳和孩子都值得擁有尊嚴、沒有恐懼的生活,社會上仍然有許多人願意伸出援手,請相信,你並不孤單。」

用愛,為孩子撐起安全的家

  去年,現代婦女基金會服務了近一萬名受暴婦幼,今年持續第五年推動「受暴婦幼扶助計劃」,提供專業的社工服務、法律諮詢、訴訟陪同與討論、受暴婦女治療團體、目睹兒親子團體、個別及家庭心理諮商、緊急庇護、就業和經濟資源的聯結等,讓受暴媽媽及孩子能夠得到及時且適切的服務,脫離暴力的威脅;然而因各項經費不足,需要各界共同支持。

  愛心企業威爾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深切了解家庭暴力的嚴重性,持續兩年加入傳愛大使的行列,希望運用企業的力量,喚起更多民眾對受暴婦幼的關注。威爾嘉國際總經理張美興也呼籲民眾化小愛為大愛,以實際行動捐款支持「受暴婦幼扶助計劃」。現代婦女基金會捐款熱線:(02)2391-7133分機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