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工作站社工 周世絜

  在桃園工作站成立二週年記者會中播放的影片裡,芳芳說:「很失落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不是我的家人,而是我的社工,我會在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的社工…」這時,我看見台下來自不同單位的社工伙伴們,耳朵都豎了起來,開始有了精神!

  原來,社工每天為了個案福祉奔波忙碌,但在服務的過程裡,卻很少有這樣的榮幸,聽見來自個案真實且直接地表達感謝。芳芳的回饋雖然簡單,卻一語道盡了社工員與個案互動中最困難的部份,如何做到讓個案信任我們,卻又要不能讓個案對社工產生依賴,每一位社工的職業生涯裡,或多或少都曾面對這樣的兩難與挑戰,芳芳的這段話,對於曾經為個案犧牲自己假期或休息時間的社工,都是一劑強有力的特效藥,因為她,社工們才能見證自己的陪伴,真的為案主也為自己帶來力量。

  茶會結束後,我聽見了其他單位的社工頗有感慨地說,她現在能夠體諒她的個案無論大小事都要找她,個案偶而也會有過度依賴的時候,但是如果在個案的世界裡,社工是她唯一能夠信任和倚賴的人,那麼她也覺得責無旁貸,樂於接受自己可能成為轉化案主生命的契機。相信芳芳帶給我們的感動,能夠不斷持續,也激勵我們在家庭暴力被害人的服務上能夠充滿希望,勇敢前進。

 
透過簡單餐點,家暴網絡成員一同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