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院家暴事件服務處社工 陳佳欣

  第一次見到大男孩讓我非常困惑,體型壯碩的他在面對暴力時足以自我保護,但令我不解的是,為何他會對爸爸提出保護令?媽媽苦口婆心地勸大男孩撤回,更不斷自責自己應該早日處理婚姻,或許孩子今天就不會與爸爸對簿公堂。

  大男孩告訴我他的恐懼,他害怕自己變成爸爸的翻版。他淚流滿面地訴說著成長過程中,經常看到爸爸張牙舞爪揮著孔武有力的拳頭打在媽媽身上,嚇得他只能發抖蜷縮著身體躲在房間裡哭。當他上學後,他知道爸爸不應該用暴力打媽媽,但又自責自己無力保護媽媽。

  長大後的他,害怕再也無法控制自己,最後會採取暴力回應爸爸。每次看見揮著拳頭的爸爸,都是大男孩在瀕臨瓦解的理智邊緣,用自己殘存的意志,克制即將爆炸的暴力衝動。大男孩手腕上的瘡疤訴說著生命的無力與絕望,也訴說著每一次掙扎徘徊在死亡邊緣的生命故事。原來大男孩提出了保護令,是因為疼惜媽媽,卻也愛著爸爸,大男孩成為父母婚姻關係中的救贖者;也因為透過聲請保護令才能克制自己不會動手,也才能拯救媽媽不再受傷。

  大男孩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如果每一個家暴防治環節,像是:鄰里社區、幼托、學校、醫療、警政、社政、司法…,只要我們即早介入通報,就足以挽救每一個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心靈創傷,家暴防治網絡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所以在今年2月,為了讓醫療網絡成員能更了解家暴案件在司法體制中的運作,本會士林地院家暴服務處特別舉辦了「家暴防治續航101~司法醫療網絡茶會」,期待透過溫馨茶敍與醫療防治網絡社工進行實務工作交流。因為民眾遇到家暴案件,驗傷的醫院常常是第一線求助的單位,若希望民眾能在醫療體系中能夠獲得即時的幫助,醫療網絡有其重要性。

  為了使醫療社工近距離了解司法體系,我們帶領他們認識法院環境,透過實際的參觀,促進網絡成員對法院及法庭開庭環境的熟識。我們也介紹家暴服務處的服務內容、家庭暴力資源輸送服務模式、保護令聲請程序及相關議題討論,並且播放自製的影片,藉由影片分享工作實務處遇紀實,讓他們可以了解家暴對家庭成員的影響、了解受暴者的感受,讓網絡成員從中了解、肯定社工工作的意義,更認可協助家暴通報的重要性。

   多年後,我仍會想起那位可以分辨力量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的大男孩,這位纖細敏感、擁有良善特質的孩子,不知道他是否不再暗夜哭泣?過的好不好?幸福嗎?我常常在心中為他祝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