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工作站督導 徐名筠

  小恬年輕純淨的臉上總帶著陽光的微笑,無風無瀾的模樣,像是來自一個單純無憂的環境,直到看見她與4個孩子溫柔、親暱的互動,讓人很難相信,她其實是個受到諸多磨難艱辛的母親。

   小恬有個長期酗酒、賭博的前夫,酒後動輒對她暴力相向,除了嚴重的肢體暴力外,已經不止一次,前夫拿刀與她相向。小恬與前夫育有四名子女,其中有2個人有身心障礙:長女患有選擇性不語症;么子是一個腦性麻痺、視障、多重障礙且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孩子。前年小恬因不堪前夫嚴重家庭暴力而離婚,離婚後不拿前夫一毛錢,帶著4個孩子回到娘家與失明老父、智能障礙的小弟同住。

  她努力、認真地工作,一家子的照顧與經濟重擔從未打擊她樂觀的心,即使生活困頓、照顧殘兒備感煎熬,但面對孩子她從未有不耐、尊重孩子們的想法與選擇,對孩子們說話總是輕聲細語、掛著微笑,強韌的生命力帶領孩子遠離家庭暴力的陰影。雖然無法給予孩子們富裕的物質生活,但溫暖的母愛已成為全家人共同生活的堅強支柱。

   長期的與小恬接觸,著實感佩她的辛勞與堅韌,而小恬這樣偉大的精神,也被大家看見了,榮耀地在101年的全國母親節活動中接受表揚。雖然小恬因為生活現實的考量而無法前往領獎,即使大家想盡辦法要幫她能夠順利成行,都為她會成為唯一缺席的領獎者而倍感可惜,但她卻只對於是否麻煩到大家、造成他人困擾感到抱歉,至於自己是不是個要被國家表揚的媽媽,她謙卑地告訴我:「好多的媽媽都值得被表揚...沒關係啦...」

  在最後一次溝通是否確定不出席表揚大會時,耿直的小恬先是不斷歉疚地道歉辜負了大家的好意,隨後又聊到對母親節的想法,她知足恬淡地說:「孩子們最近在討論要做卡片給我,我聽到覺得很開心……其實只要能和孩子共渡,就算我能帶他們一起出去玩的時間很短暫,沒辦法去很遠的地方,但一個小時也好,在附近的公園帶他們放風箏、吹泡泡…我都會覺得很開心、很滿足了,只要母親節那天能抽出這樣一點時間,就是最棒的母親節」。說到這裡,小恬一改無法赴會的苦惱聲調,語音輕快上揚,漾起了滿足的微笑。如果她的人生充滿苦難是上天的磨練,那麼小恬的單純、樂天、知足大概是上天給她度過那些磨難的最大祝福了。

   即使已經過了一年多,我仍常在想,如果小恬在當時那樣困窘的狀況下選擇留下4個孩子自己離開受暴的環境,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那時的生命是如此不堪的沈重,努力讓自己活下都是種奢侈,又怎忍心強求她同時擔負起4個小生命?但她不僅勇敢的帶著孩子們離開,而且,堅持微笑的面對每一層考驗。即便經濟再拮据,卻常婉拒我們的援助,她總說,已經從我們這裡得到很多了,希望我們可以把資源給更需要的人……我不確定怎樣的母親才值得被表揚,但小恬每一句簡單的話語,溫柔堅定的每一個行為,都讓我敬佩不已。以世俗的眼光看,小恬的孩子們命真苦,但有像她這樣單純愛著、守護著的母親,真的,很驕傲、很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愛 家暴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