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身上滿佈著他留下的傷,驗傷?報警?那些人會怎麼看我…」
「他割了腕,鮮血汩汩的流出,他說我離開就讓我後悔…」
「他跑到我家樓下,他說我不出現就讓全世界知道我是同志…」

  接觸同志社群多年,這些都是同志友人聽聞後與我分享,甚至是他們身歷其中最傷痛的故事。當伴侶之間的衝突以暴力畫下驚嘆號,卻因「同志身份」常常讓他們有口難言,有時是害怕正式體系不友善的眼光及標籤,有時是擔心求助時可能出櫃的風險,有時甚至是對於同志有什麼權利都不知道,往往最後只能找身邊的朋友訴說。

  去年起,新竹工作站參與了新竹地區第一屆彩虹文化祭,當時我們透過問卷瞭解新竹地區同志族群對家庭暴力相關權益的敏感度,結果發現,多數同志不知道同居的同志伴侶已被納入家暴法的保障中,甚至有許許多多對於家暴的迷思。那天活動最後,我們一起見證了一對男同志的諦結,看著台下一堆哭紅雙眼的同志朋友們,感動著這對新人的勇氣,現場二位新人也與大家分享了他們曾以暴力解決兩人的衝突,以及對於暴力的反思:解決問題不是靠暴力,而是需要溝通,並承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決心。帶著對同志朋友們防暴資源、知識匱乏的憂心與心疼,以及感動與感佩同志朋友擁有的過人勇氣與堅持,我們埋下了今年度想針對同志志工進行家庭暴力防治宣導的種子。

 

  同志朋友常有群聚的狀況,加上志願服務工作者多具備熱心助人的人格特質;另外,同志在受暴後,多數會先尋求同志、友人等非正式系統,或是當地同志團體協助,綜合以上所述各項特點,我們針對同志志工及新竹地區同志團體(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風城部屋)進行2場家庭暴力防治概念宣導,讓同志志工們具備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的概念,增強對家暴行為判斷的能力、提升同志在遭受親密暴力時求助意願,甚至是在暴力當下能有更好的自我保護能力。這2場宣導反應熱烈,參與的同志朋友們在過程中針對於自己或同志友人的狀況提出疑問,並承諾如果有朋友遇到家暴問題會願意提供協助。另外,我們也在彩虹文化祭以互動式遊戲進行家暴宣導,也有同志社群表示常接到同志朋友的求助,諮詢家暴相關的權益及同志家暴防治相關資源。

  今年參加第二屆彩虹文化祭,也許同志們對於婚姻合法化和多元性別平等與尊重的訴求,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當我們看著六色氣球及六色天燈冉冉升空時,我們不禁期盼在這片六色氣球天空下,我們都能愛得更安心、自在。(文/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王郁婷

arrow
arrow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