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對我而言「很痛」。

  被用手肘勾住脖子並不是第一次,但這次,我心想:「完蛋了,萬一…」的那刻,腦中浮現的是:「我的女兒、我的父母,他們怎麼辦?我沒機會孝順、照顧他們了怎麼辦?」幸好,我掙脫了,我躲進浴室報了警。後來,有社工與我聯絡,教了我一些危險因應的注意事項,從此,開啟了我與現代婦女基金會的緣分,也開始轉動了我的人生…

  目前我有一位社工員,她總是用溫柔的聲音,耐心地傾聽,主動地關心我。在服務過程中因為有求職的需要,所以她幫我介紹了同單位的就業服務社工。就業服務社工先了解我的需求與意願之後,提供了我支持性就業訊息,並安排我參加了基金會辦理的相關就業課程與團體,像是家事管理清潔技能課程等。

  在家事管理清潔技能課程中,我學到了很多知識,譬如,不同建材適合不同的清潔劑,使用清潔劑過程要小心,避免被清潔劑噴傷等安全事項,也懂得應該做的保護措施以避免職業傷害。另外,我更學會要養成良好工作習慣,調整自己正向思考、積極面對,培養解決問題能力的觀念等。

 
課程學員認真學習家事清潔工作訣竅

  我的就業社工溫柔又貼心,和我一起參加這項方案的還有一位姐妹,所以在實習工作的團督會議時,我們還可以互相討論、分享實習工作的經驗。在團督會議上,社工也會關切我們的工作是否有什麼問題需要協助、適應程度如何、身體狀況是否ok,而且專注地傾聽著,記錄著我們的任何反應、需求與評估。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她的關心與陪伴,給我一種好溫暖、好幸福的感覺,讓我感受到支持的力量,所以我感恩有這樣的福報、感恩能有這麼棒的現代婦女基金如此的付出,好像我的娘家般的溫暖讓我有依靠,不擔心、有勇氣的跨越阻礙,面對未來!

  或許有人覺得協助受暴婦女就業,由婦保社工員一併協助就好,例如提供就業資訊、帶她就業服務站就可以找到工作,或者是轉介到就業服務站的就業個管員就可以了。其實對於長期遭受暴力創傷或仍生活在暴力陰影下生活的婦女是不適合的,尤其是對於多數有就業意願但就業能力不太好的受暴婦女,更需要更多人力、時間及專業的投入與陪伴。現在我還在實習的階段,也仍持續參加各項訓練課程及實習督導,但我越來越有自信,也對未來充滿希望,期待未來能夠更有能力在工作上做其他的規劃與發展。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婦女真的需要這樣的被支持,非常謝謝社工們的陪伴與照顧,更感謝現代婦女基金會的付出,有您們真好!祝福所有幫助過我的貴人,平安喜樂、心想事成~~~

(文/小晴)


看著媽媽認真工作的背影,相信她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暴 就業 婦女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