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聽到我說,記者想要訪問親密關係暴力中的男性被害人,目的是為了鼓勵其他男性被害人也願意勇於對外求助時,小林爸爸就義不容辭地答應了。

  受訪那天,小林爸爸重感冒,不過他還是願意依約受訪,就怕耽誤了記者的截稿時間。

「我去找律師幫忙,結果他們用不可思議的語氣對我說:『你被打哦?!』」
「當我小一的女兒咩咩問我,為什麼他們都不理我們?我不曉得該怎麼回答,我總不能說,因為我是男性吧!」

  小林爸爸說,他自己算是過來人,知道男性在求助過程中可能被嘲笑、被貼標籤,因為這個社會對男人本來就有刻版印象,可是他不能因為這樣就被打倒,為了女兒,他得要把自己的事情,好好地說給律師聽,他現在需要被幫忙,他想要和女兒過一個安全的新生活。

  小林爸爸也說,男人對外說被太太打,多數人的反應通常是不可置信、且抱持懷疑的,因為男人的形象通常不是被女人毆打的角色;反過來說,要是男人對別人說自己有打太太,雖然會被別人規勸,卻很諷刺地,有種可被社會接受的感覺。

  這就好像,女人對外說被老公打,多數人會去質疑這個女人的品性道德、懷疑她做了不好的事情,老公才會打她一樣。

  社會對男女角色都有偏見啊!

  聽了小林爸爸這麼說,實在很佩服他的勇敢,也對自己感到汗顏。勇敢的是,他知道這社會對男人被打的看法,卻仍然願意接受記者訪問,就為了說自己的故事來鼓勵其他男性被害人也要勇敢求助;汗顏的是,他在性別敏感度上,可能高於許多助人專業者,甚至是我這位工作超過六年的女性社工。

  「或許現在我和女兒在這邊住,環境沒多好,但是至少我們兩個是安全的,有時候會帶女兒去奶奶和姑姑家聚聚,我也努力讓工作可以慢慢步上軌道,相信我們的生活會愈來愈好。」

  訪問結束了,不過,小林爸爸和女兒咩咩的生活故事將繼續下去,讓我們一起為勇敢的小林爸爸和女兒咩咩加油吧!

(文/桃園工作站督導 張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