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珍是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的社工人員。

  多年前因為家暴事件,在忍無可忍、無處可逃的情況下,很狼狽不堪地走到家暴服務處,當時因過度驚嚇而一直掩面淚流不止,就在失魂落魄淚眼朦朧下完成保護令的聲請狀,因為我的情緒不穩所以花了將近三小時,也擔誤她的午餐時間,但是她還是很有耐心溫柔地協助我。這是我們第一次的見面,處於很糟糕狀況的我,說實在當時沒有很記得她的臉,很茫然地遞狀後就走了。

        photography by princess toadie

  接下來聲請暫時保護令、普通保護令、離婚、出庭,只要遇到什麼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只要聽到她輕柔的聲音,我慌亂的心就會慢慢穩定。她指導我各階段的法律問題,更撫慰我不安的情緒,不斷的鼓勵我,陪我走過人生最低潮的幽谷。她像頭上的燈、腳前的光,讓我看見前面的方向,指引我該走的路,我像溺水的人在茫茫大海中無助的載沉載浮,她就是丟繩子救我的人。她讓我有勇氣面對不堪的命運,再步上人生之道繼續往前邁進,一路上的槍林彈雨有她陪伴就不孤單,也不再那麼害怕。

  剛聲請保護令時什麼都不清楚,只覺得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再不自救恐怕自己小命都保不住了,很不得已地走上法庭求救。在隱忍對方長期暴力欺壓下,對自己很沒信心,面對生命中的大惡魔,當時只覺得此生無力對抗,誰也幫不了我,除了死是無法擺脫這可怕的夢魘,過得好絕望。雖然害怕對方知道後會報復,一定不會放過我,但我還是積極提出告訴,因為這是唯一求生的路。拿到保護令後,對方依然違反保護令,登門找我算帳,後來我不敢住家裡只好回娘家住。在極度恐懼下,多次考慮撤銷保護令會不會比較安全?過程中忐忑的心和動蕩的生活不是其他人能體會的。

  家暴服務處安排一系列的研習和講座,包括法律問題、心理輔導、如何脫困報警、自我保護、如何愛自己等主題。我每場都參與,雖然得花錢請人幫忙代課,我才能去參加家暴服務處的研習,但覺得很值得。充實這些法律知識讓我心裡更踏實,對心、身、靈的觀照有概念,一步一步走出人生黑暗的幽谷。過程中有一段時期隨時都很害怕,不知如何消除不由自主的恐懼感,因此很困擾。珍珍就送我一個熊娃娃,它頸子上掛著一條手工「幸福御守」,她要我每天出門前對熊娃娃說話,讓我的恐懼留在家裡;熊娃娃也是一個存錢筒,我每天早上會把我的祈求的心願寫一張名片紙,再放進熊娃娃裡。過一陣子恐懼慢慢就消失了,很佩服珍珍,只要我有困難她總是能想辦法幫忙,真像有求必應的活菩薩。

  經兩年多的人生風暴後,生活慢慢穩定下來,我開始經營我的新生活,踏實的過著每一天,初嘗生命的美好。我偶爾還是會去看看珍珍,我們像好朋友一樣聊近況話家常,但不想再麻煩她。曾經問珍珍是讀什麼系或讀什麼書,可以像她那麼敏感別人、同理別人,並具有輔導別人的技巧,我也渴望有這些助人的能力。我告訴珍珍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做家暴服務處的志工。

  我接受了很多社會資源才能走出來,往後的生命是多的,應該回饋社會,盡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弱勢者。只要有能力,我要幫助別人就像別人待我一樣,把這份愛傳下去。這應該是神的美意,讓我歷經苦難,更能從自己的問題看到別人的需要,若能改變別人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最有價值的投資,我想這是報答珍珍最好的方式。

(文/S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