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服務部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員 郭紫萍

從事性侵害被害人保護工作這段時間,陪伴許多被害人出庭的經驗中,最觸動我內心感受就是母親角色的被害人在司法中描訴受害時出現的想法:

  當對方強壓住我時,我腦中除了震驚、一片空白外,第二個念頭浮現的是-我要安全脫離,因為家裡還有孩子需要我,所以對方將我放開後,我只想著全身而退,就算立即的想拔腿跑走,但是又害怕對方有什麼動作,擔心自己的生命…那瞬間生與死就掌握在他的手中,即使對方要送我離開,過程中我還是得強顏歡笑,以期順利離開這個空間。

  這是我在服務中看到一位母親在司法過程中談到的受害經過,深深覺得女性進入職場中,無不為了家庭孩子在外打拼,但當遇到危機事件時,當母親的她只想到孩子,為了全身而退、保全生命而忍受當下的侵害。陪伴在這位母親的身旁的我心裡深刻感受到那股傷痛及堅忍是如此的巨大及強烈,心中是滿滿的對被害者的不捨。

  時常聽到一般大眾對被害者的許多質疑,常常覺得為何她不逃離或抵抗、她應該怎樣…的言論;但在實際服務中見到多數受害者在面臨危險情境時,身處壓力當下,即使加害者身形瘦小,受害者只想著要如何保全性命、逃離等,所以受害過程中會出現不敢逃離、靜止的狀態,直到傷害結束!看著受害者只能在『當下』用她所知道的方式逃離危險,後續回想事件經過,面對司法調查人員、親友等他人的質疑時,往往只有強烈的自責與羞愧,這樣的心境是他人難以了解的。

  投入性侵害被害人保護工作中才得以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些事件的被害者,也因為接觸才能知道她們內在的痛,在面對後續的復原歷程不是一天兩天,是長達多年的復原時間,希望藉由這個小故事讓讀者認識一點被害者的感受,若你遇到經此傷害的友人時可以多些的了解與支持。

[心情寫真] 遙遙復原路,需要您支持
photography by Enid 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