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有淚,無二

◎扶助天使-京都子

6/22炎炎夏日的午後,我們在華納威秀前的廣場加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志工活動,這一次主要是因應家暴防治法通過十年後的宣導活動,希望藉由闖關等活動的親身體驗,讓民眾了解家暴的恐懼與遏止必要性。

 

  我們全家依然加入發票募集與活動訊息告知的部分,在38度的高溫下,希望能號召更多愛心的加入。

 

  不過,血拼的熱情與愛心的指數顯然是成反比。

 

  就我個人接觸經驗發現,每接觸十人當中,平均只有兩位願意掏出身上的發票來,八成拒絕的人群當中,有兩成推說身上沒有發票,雖然我看她整個大包小包地拎著精品袋子走出新光三越,其餘拒絕者則是滿臉寒霜地〝優雅〞走過。

 

  挫敗,是因為倒抽一口氣的冷,讓我們更感受到外在驕陽與內在冷冽的溫差。

 

  當我與Isabella對著一位身灼鮮紅低胸洋裝,手持名牌包包的中年貴婦請求募集發票時,她的眼睛隨即四十五度角地向上仰,還勉滿臉鄙夷地瞪著我們。

 

  事實上,我嘴裡的請求捐贈發票說詞還沒結束,她的斜眼讓我不知怎麼地開始結巴,話也說不下去了。

 

  我其實腦袋有些暈眩,一時也沒太多念頭,只是嘴裡還是撐著喃喃地把話給說完。

 

  這時,我聽到身後霹哩啪啦的拖鞋聲響,我還來不及轉身,冷不防地竟有一雙有黑乾巴且充滿皺紋與黑斑的手,丟了一大把零錢到募集箱中,沉重地讓原本空蕩蕩的募集箱有了飽實的感覺。

 

  我直覺地趕緊點頭連說好幾次謝謝,隨然還來不及抬頭,卻覺得有一份溫暖,適時挽救我不被眼前紅衣貴婦急凍的痛。

 

  就在回過神轉頭看去,就看到一位穿著老舊花布上衣與簡易阿婆式棉褲的婦人,年約大概五十多歲,俐落地跑回到街頭垃圾桶的角落,繼續翻看著有無空的寶特瓶可以回收。

 

  她的腳邊已經蒐集了一大塑膠袋的寶特瓶,灰白相間的頭髮沉得極低,整個人依然在垃圾桶裡專注地翻找著。

 

  當下,我的眼淚是往心裡最深處流的。

 

  點滴,點滴的液態流動,有如灌頂的醍醐。

 

  孩子與我交換了一記無可言喻的眼神,彷彿在我們心裡的某個極深角落裡,丟下一顆石頭,墜落在未知的黑洞。

 

  大美,無言。

 

  我的確是無法形容那一刻的所有覺受,但卻又是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某種生命的訊息印刻在我的心識裡。

 

  我與孩子繼續無聲地注視著這位中年婦人的一切,再看看身旁那位看似還在等人的紅衣貴婦。

 

  天堂與地獄、慈悲與殘忍、天使與羅剎,一就在這物質世界的瞬間。

 

  我不知道這一刻的靜默注視有多久,但,我知道眼神的悠悠,是因為我的心正向這位婦人進行大禮拜的儀式。

 

  眼神,有形。

 

  沉重如錘地跪下,彎身趴在這發燙的人行道,放掌,交付天地的宇宙穹蒼,也承受最廣嚴的祝福。

 

  雙掌正反三回合持續翻面,感受著施受的能量流動。

 

  心的淚,點滴,晶瑩的圓珠映樣著人間的種種。

 

  所謂善惡、美醜、貧富、好壞與對錯,皆收攝在這一淚珠裡,無二,就是圓滿。

 

  有淚,無二。

 

  我讓自己將這一切的因緣示現,放在心裡的想思裡。

 

  能懂,未竟,就是伴隨我這一輩子的叩首。

 

  這人間的諸多幻現,畢竟是生命最深的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