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所協助服務的家庭暴力被害人中,Beauty並非第一位我所接觸和認識的新移民受暴婦女,但從這一路陪伴她的生命故事歷程中,處處都可見到她那深深令人感動、佩服和無法不喜歡的美好信念。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Beauty時,她因為長期受暴而有的畏懼不安、退縮神情和談到自己婚姻互動關係及長期受暴經歷時,雙眼空洞無神,無法控制、頻頻滴落的淚水,以及聽聞她的丈夫目前已四處打探她的行蹤,更可能已經發現她到了我們的服務據點來求助,那微微顫抖不已的雙肩和緊繃瑟縮在胸前那雙不斷搓揉的雙手,除了被這樣的她深深撼動著,我腦中不斷想著是什麼樣的受暴經歷和創傷對待,讓眼前這個年紀和我相仿,外貌長相清秀、口語邏輯表達能力甚佳的新移民女性蒙上這層灰暗陰影,在那個時候我幾乎看不到她原本具有的真實、美好樣貌。

  後來一路陪伴她面對處理遭受先生婚姻暴力的傷害,在人身安全和受暴離家後的居住處所、工作經濟狀況漸漸穩定下來後,細細傾聽她的生命故事才知道,過往為了保護年幼稚女,她是如何隱忍、默默承受那不負家庭照顧責任的丈夫對她的種種暴力行徑和高壓控制,也是因為在被丈夫逼迫傷害到無法再承受,再加上在台舉目無親、婆家親友也不關心憐惜,Beauty開始暗暗決定為自己、為了所愛的稚女展開更美好的長遠生活,於是她努力在困境生活和挫敗傷害關係中長出自立的能量,這個美好信念的種子也就此發芽、漸漸茁壯,成為她最終選擇勇於離開受暴環境,向外積極求援的動力。

  目前雖然她的離婚訴訟尚未有所裁定結果,在法律上她依舊被綑綁在那個婚姻關係上,但現在每每再傾聽、分享她的生命故事,我看到了一個破繭而出的舞蝶,她展翅揮舞著美麗的身影。她充滿自信、樂觀地告訴我:「誰說離婚的外籍配偶沒辦法照顧好孩子」、「我已經想好我可以怎麼做…」,過去那個受挫無助、慌亂無章的她,從一個總是詢問「我該怎麼做、我要怎麼辦?」的樣態,蛻變轉化成主動告訴我「我可以怎麼做…、我一定會怎麼做…」的人,這次她述說這段故事的模樣又深深撼動了我,但不同的是我對這份美好和堅毅信念的深深感動與佩服。

  伴著她的生命故事有恐懼、挫敗、無助、淚水、勇敢、樂觀、堅毅、自信…和許多的生命因子一起走到現在,如果你問我〝What’s Love?〞我想Love’s Beauty,就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美好信念,相信愛會突破所有困難考驗,我深深為這個Beauty感動著。

(文/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 許孟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