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承辦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已經將近十年了。這十年來,我們協助許多經歷家庭暴力的家庭,陪伴他們處理家暴下的恐懼與創傷看到性別暴力現象無所不在。這些被害人以女性居多,她們在暴力循環中生活,陷於文化期待與權力控制而無法脫離暴力。

  今年1月,本會開始承接家事服務中心方案。在家事服務中心,接觸的案件類型包括離婚、親子、繼承、監護宣告等。從這些案件中,我們看見了家庭動力與家族角力的狀況!

  在某些案件中,也會發現文化、體制對女性的不友善。在繼承案件中,被迫拋棄繼承的以女性居多,若已出嫁的女性來法院主張繼承,我經常看到家族成員有時會對其投以異樣的眼光、數落的語言;在親子案件中,有些女性會被家族勸說放棄小孩,好找另外的歸宿…

  有一天,小雪帶著裁定書來找我,一臉慌張的她,講不清楚發生甚麼事情,只是不斷的問我,怎麼辦?怎麼辦?她手中的裁定上寫的是判決離婚,三個小孩歸先生。當時的小雪,心裡真的是淌著血…

  過去,因為夫家傳宗接代的想法,夫家私自決定把老大讓渡給未有子嗣的大伯,當時先生說沒關係,反正還有兩個小孩,身為母親的小雪極力反對並阻止,但小孩還是強行被帶走,小雪傷心極了。這幾年,小雪透過臉書、打電話到學校等方式跟老大保持聯繫,不斷跟老大說:「有一天,我會把你接回來…」。小雪因此身心受創,為了不想讓其他兩個小孩受影響,在徵詢先生同意後,就這樣一個人帶著兩個還未滿六歲的小孩,在夫家附近租屋。搬到外面的這段時間,小雪不斷掙錢,希望未來給三個小孩過好日子,想像著有一天,一家五口團圓。

  但今年,先生不明就裡訴請離婚,小雪因故都未出庭,也因此錯過出庭陳述的機會,後來就接到裁定結果:離婚、三個小孩歸先生。當下,我同理小雪錯失機會的懊悔、未盡保護小孩之責的內疚,我鼓勵她,若想把三個小孩都留在身邊照顧,而且也覺得自己較對方更適合照顧小孩,她可以重新開始爭取自己與小孩的權益,只要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她可以試著努力。

  經過鼓勵後,小雪當下就決定要上訴。她心想,我已經失去一個兒子,我不想再失去另外兩個,在後續幾次與小雪會談的過程,我發現小雪的無助漸漸消去,取而代之的是母性的力量,我相信,她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著她,也成為她的動力:「孩子,等我,我會把你接回來!」

  雖然不知道後來上訴的結果,但在這過程中,小雪從無助到相信自己,我相信她是有能量的,祝福小雪,能夠破冰,看見太陽,實現她的願望!

(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督導 陳淑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