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說,她接到一個企業人事主管的電話,希望兩周後能幫員工進行性騷擾防治講座,問我是否能受邀為講師? 我心裡掙扎著,一方面焦慮於已屆年底,演講場次佔據了不少工作時間,一方面又認為在性騷擾防治上我們是責無旁貸的,輾轉苦惱間,我思考著「為何這家公司想要辦理性騷擾防治講座?」


男性主管支持職場性騷擾防治,效果顯著

  「他說,在回覆性騷擾防治措施的資料時,有男同事看到、且認為性騷擾沒甚麼大不了,呈現出不以為意的態度,這讓他有些擔心。他還說,多數被害人是女性,如果男員工對女性不尊重、缺少性騷擾防治概念,他預估未來可能會發生棘手的事情,例如:對內若女性員工受害將影響工作品質與氣氛;對外若公司員工性騷擾別人,對公司形象將有害無利。他又說,一旦發生性騷擾,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補救,所以預防措施反而是更重要的,所以才來邀約講座!」

「是一位男主管哦!」同事補充。

  我想到聯合國去年開始推動He for She活動,鼓勵男性參與性別平等的倡議活動,因為男性和女性一樣成長於性別不平等的環境,被要求做事情要有男子氣概、要符合社會「成功男性」的印象,這些其實也困住了男性的發展。如果男性願意站出來支持性別平等,不僅可以讓他們的女朋友、女兒、妻子、母親免於性別歧視與騷擾,還可以讓兒子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想到這裡,我頓時煩惱盡除,義不容辭受邀演講,至於當時焦慮的工作時間,就放寬心,加個班吧!

(文/ 性暴力防治組社工督導 張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