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一家歡樂團聚的日子裡,卻在小年夜的夜晚,發生了規模6.4的地震、許多家庭破碎的憾事。在這節日時刻更能讓人感同深受,看著電視新聞傳遞著現場救援的畫面,我們都懂得那心裡的傷痛。

  在我從事性侵害被害人服務後,更能體會到同理心的重要。以前看著報紙的新聞,會覺得那就是一個新聞,說穿了是別人的事。但現在,我會特別觀注與性侵害刑案有關的新聞,不是關注案情或誰是誰非,而是擔憂著報導後當事人的心情如何,現在過得怎麼樣,有人陪伴他嗎…?

  小如曾經告訴我,看到自己的事件被新聞報出來的當下,心情的轉折相當戲劇,從驚嚇、懷疑、生氣、憤怒一直到崩潰,這轉折大到身體也難以承受。從驚訝媒體為何會知道這件事,然後開始疑神疑鬼…

「是身邊的人揭露的嗎?還是加害人訴諸媒體呢?會有人知道我就是那個當事者嗎?又知道這件事的朋友會怎麼看我?揭露者又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企圖呢?」


photo credit: Violence against women, we can stop it! via photopin (license)

  新聞往往添油加醋,或又與事實大相逕庭,看著曲折離奇的報導,自己只能能沉默,卻無法向他人澄清,那心情有如大石頭壓著般悶到不行。小如也告訴我,她當時懂了為何會有被害人鼓起勇氣,撇去他人異樣眼光,想辦法找關係或支持者開記者會,希望將事實召告天下。那舉動需要多大的勇氣,也承受多大的傷害,無論如何都不希望事實被扭曲,更不希望已經被傷害的身心又要再被誤解,儘管世人就只是把他看成是一件新聞而已,但對自己何其重要。

  小如告訴我,新聞出刊的那一陣子,她連走在路上都很害怕,害怕面對他人的眼神,對所有的事都很不安,對人性絕望,不知道該相信誰,該找誰傾訴,他人的反應會是什麼,會跟網路上鄉民回應一樣嗎?不會又是一陣嘲笑數落,還是輕蔑的眼神呢?她不敢有盼望,更不相信再會有好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生活像行屍走肉,每天都算計著是否要這樣走完人生。是的,新聞報導影響之大,超過你我想像,我們經歷過地震,我們能體會失去親人的痛苦,我們也知道要留給倖存者一些空間、時間。

  性侵害的被害人何嘗不是如此,當社會的價值、判斷扭曲,仍在數落性侵害被害人的衣著、姿態、深夜不回家、是否喝酒?人們忘記了、忽略了誰是事件的黑手,誰是那個剝奪、違反他人意志、自由、身體自主權的兇手,誰是那個已經種下一輩子烙印的人,所以,我們看著這些社會新聞,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心情應對,如果是關心的角度呢,如果是陪伴走過傷痛的角度呢,你我的身邊或許隱藏著這些故事的朋友,看到與事件相關的新聞刊出,是用怎麼樣的心情在過每一天呢?

(文/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員 劉容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