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緊湊行程中偶得半日閒,和三位瑜珈老師因緣際會下相會,其中一位還是非常有名的外籍老師;她們樂意無償教授受暴婦女瑜珈,讓她們能夠舒解壓力及身心靈自我觀照。

   在一陣討論下,我提出一個不情之請,能否先教基金會的社工呢?社工長期協助受暴者,也承受各種替代性創傷,如果一位助人者能夠先學會處理壓力、增強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或許會是更多婦女的福氣。老師們聽完後也覺得言之有理,更允諾這會是長期對婦女及社工、防治網絡的服務。

   確實,進入21年的婦女保護社工生涯,最常被問到的話題就是:「你如何堅守這份工作長達20年?」或許因為個性樂觀正向,或許因為家中支持資源夠堅固,或許我也一直從工作中學習面對我的人生課題。

   現今從事保護性業務的社工,幾乎是一群不到三十歲的女性,當面對個案生命的挫折與瓶頸,掛上電話或離開案家當時,不再能像學校中那單純的女孩輕鬆將課本闔起置之不理,而是不斷回想方才會談中未能解決的問題;不論用多少學理去解釋這樣的現象,或用多少教育訓練來教導社工學會「放下」的大道理,我知道基於責任與道德,她們可能還是在飯桌上提不起那雙筷子,也可能在睡前腦中仍是那滿臉淚痕的臉龐。而還沒解決這個問題,卻又被接踵而來的新案件淹沒…在每天所背負龐大案量的壓力、承受無數個問號的同時,社工累壞了。

   選擇「放棄」還是「繼續」,經常是當了三年社工的困擾,當他們看到通報單傳來,不由自主開始催眠或祈禱這案件不是自己的。當社工救了一個家庭,透過那雙緊握的溫暖雙手,只有自己感受得到無盡的感謝;一旦遇到個案死亡的案件時,無數的人會開始斥責、檢討、懷疑你的能力,而結案的績效有時還得靠著風水、幸運指數、禁食鳳梨來調侃自己!

   這些一點一滴的壓力,慢慢地燒光了原有的熱情,如何繼續走社工這條艱苦路?或許政府部門看不到這些小社工的心情,也無法體會社工拭去眼淚繼續服務時的勇氣。縣市政府推動社會福利的思考點常常是如何直接提高民眾的支持度,像是現金福利發放工作,人民喜愛,社工也愛,只是每一分現金的發放,留下的短暫感動往往無濟於事,因為當家庭暴力發生時,不是一筆錢就可以解決,而是許多社工和防治網絡成員用無數時間與專業,為他們換取那一點點平安的時光!這群受害者不曾站出來吶喊抗議,讓政府官員忘了這些受害人的苦,也忘了這群社工背後的付出!

  如果練習瑜珈有助於身心靈自我觀照,請讓社工也有機會被照顧吧!當力量被培養更強大時,親愛的婦女們,妳們也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