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aphy by Sarah Horrigan

  因應去年六月家事事件法開始實施,也看到在監護權官司中許多身心受到煎熬的孩子們的需求,基金會開始了「程序監理人」的工作,正視孩子在訴訟過程中受到的身心影響,在這段期間我也參與了「替孩子發聲且站在兒童最佳利益為考量」的兒童程序監理人一職。

  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讓我看到訴訟中的家庭的全面性樣貌,儘量幫助孩子別成為高衝突家庭下的犧牲品,他們不但要面臨監護權、探視權、安置、停止親權等身心上衝突,更可能成為父母爭搶的橄欖球、互踢的躲避球,以及發洩情緒的棒球的「球球兒」,所以這項工作十分重要。

  記得接到第一件案件時,我的心情十分戰戰兢兢也帶點興奮,我不斷地提醒自己,要謹慎、要知道自己的任務以及使命,這些對於一個孩子及家庭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且兒童程序監理人必須站在完全以兒童為中心,要周全考量的角度去評估爸爸及媽媽甚至周遭環境的資源對孩子的利弊,徹底了解家庭狀況之外,還要評估雙方親職能力、照顧能力、與孩子的依附關係、自我的情緒管理能力…等,必須要具備完善的評估能力、謹慎的步驟以及縝密的思維,這與過去身為家暴社工工作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但共同點都是希望兒童在訴訟過程中,降低身心可能會受到的創傷與影響。

  讓我興奮的是,我相信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工作,並且對於整個家庭是有幫助的,俗話說,「關係的結束能夠好聚好散是最理想的狀態」,但與其說是關係的結束,不如說是關係的昇華,從衝突夫妻學習成為合作父母,畢竟血緣關係是永不會改變的事實。

  擔任程序監理人的過程中,當目睹暴力的孩子說出希望爸媽離婚是因為「心疼媽媽,卻又覺得爸爸很可憐、偶爾又討厭」的複雜心情時,我才更能體悟到成長在高衝突家庭中的孩子的無奈,小小年紀就要承受大人的憤怒與衝突的壓力,別說我們成人在面臨人生的分岔路時都左右為難地無法做出抉擇了,甚至有許多孩子,都以為是自己的過錯才讓父母走向今日的分裂,那種莫名的罪惡感糾纏著他們的小小身軀及腦袋,面臨原本一個美好家庭的分裂,還要去選邊站是多麼沉重與撕裂,這樣的童年怎麼可能會快樂!?對於喜歡爸爸又愛媽媽的孩子是需要有人看到與聽到他們渴慕已久的愛與關懷啊!

  我們認為對孩子的愛與關懷不應父母離婚分開而減少,因此身為程序監理人的重要使命也是教育這些爸爸媽媽放下他們之間的恩怨與情感糾結,並付與孩子關愛,不要綁架了孩子的快樂與忠誠,也幫助他們正視孩子小小身軀的愛與力量,孩子值得被大人們尊重的。(文/台北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員 林良穗

 

捐款幫助球球兒,郵政劃撥:19872360(請註明球球兒方案),其他捐款方式歡迎來電:02-23917133#302 林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