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12年底,休了幾天年假,非常開心地和大學同學到宜蘭旅遊後直奔到台中跨年,隔天帶著些許還想玩樂的心認命打卡上班。此時,同仁遞給我一封從信箱收到的卡片,讓我非常驚喜,因為已經很久沒收到手寫的信件了。信封上頭完全沒有寄件人姓名和地址,讓我不禁開始思索:是誰!到底是誰?從來沒有親友向我要過辦公室地址,難道是「情書」!?但是工整的字體應不像男生的字,那麼,到底是誰?!我的腦中出現百種猜測與問號還是想不出答案。

  在夥伴的眼神關注下打開牛皮紙色的信封,令人驚喜映入眼簾的是張好可愛的粉紅色兔子的卡片。趕緊往下看屬名是誰?哇!原來是案主,一位在我剛來到現代工作第二個月接的個案,當下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剛開始接觸這位個案時,她認為自己的狀況比較輕,不像其他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受暴者,對於社工要跟她會談這件事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在這張卡片裡也表示,雖然知道我與她聯繫是工作之責,但仍感謝有我能傾聽她的狀況,讓她有感受「被聽見」的感覺。後來最近她又再度受暴,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驗傷或報警,因為她覺得這只是小傷,目測也看不太出來,而且擔心驗傷或報警後會通知丈夫。其實,她一直都沒打算讓丈夫知道她已經對外求助,擔心他知道後會施加更嚴重的暴力,所以一直隱瞞著,每次都小心翼翼地講電話和面談,期待有一天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離開那暴力環境,雖然為了孩子又不忍心破壞一個家的完整。後來個案確認驗傷後社工不會聯繫丈夫,醫院也不會通知他,才願意就近急診驗傷。

  謝謝妳願意相信我這新手社工,讓我可以陪伴你走過這段日子。雖然妳可能有各種擔憂和猶豫,時常決定反覆、來來回回,我們不能代替妳來做決定,唯一能做的就是陪著妳面對問題、找尋解決之道,即便今天對於之前討論的計劃全部翻盤,我們也是尊重妳的決定,適時提醒有我在妳身邊。要記得喔,往後遇到任何問題不要害怕、不敢求助,有我陪著妳走下去!

(文/桃園工作站社工 小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