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工生涯21年了,我一直在現代婦女基金會工作。回顧社工生涯階段,從一位社工到帶領70多位社工的執行長,在這條社工不悔的路上,我曾經感慨人生,也從許多人身上獲得成就感,如今讓我選擇告訴社工人員一句話,我想說的是:「累了嗎?再想想,我還可以做什麼?」

 

  社工流動率的問題,一直是許多社工界頭痛的問題,有人說這是社工制度不完整的問題、有人認為社工的安全沒保障,也有人大聲說出:「別只對社工摸摸頭,請給我們真正的尊嚴!」,這些抱怨,讓社工放棄為善的目標,流動率讓社工深感沒有願景。我想許多人都感覺好累,但再想想,如果當初選擇社工這工作時,你心中那分初衷還在嗎?與其抱怨不知所措時,不如我們一起想想,還可以做什麼?或許就是這樣的動力,激發我在一條社工路途上,永遠會有一群夥伴、姊妹,願意化抱怨為動力,開始規劃倡議的行動力!

  早期我是人們所言的「小社工」,當我看到性侵害被害人說不出的痛苦時,我也曾因為無能為力焦慮著,但當下我沒選擇放棄助人的熱情,我開始找出被害人痛苦的原因,資源不足該找誰幫忙?制度不友善,要如何協調?司法沒有正義,除了律師支持,我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於是,我不再只是一位小社工,我可以挺身而出協調、籌組資源,我可以抗議、爭取應有的對待,我也可以閱讀六法,寫寫陳報狀,總之那份為案主倡議的發聲行動努力,證明我絕不只是一位小社工!

  後來我成為社工的督導,我也參與了台灣婦女人身安全法律的修法歷程,我開始發現倡議發聲要言之有物,和法律人對話不只是勇氣而已,還要一份知識運用的智慧,所以87年我選擇進入慈濟社工研究所再進修。因為,如果法律是一場菁英立法的過程,身為個案的代言人,我除了代替被害人發聲,我還期待我有能力進入修法的團隊,為建構制度、為人權立法,讓更多人獲得公平地被對待!

  近年來,我成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執行長,除了努力裝備自己,進修念犯罪防治博士,為了讓助人團隊壯大,擴大基金會的經營策略。我也擁有更寬廣的倡議機會,當然身上所背負的責任更為重大。透過媒體、中央及縣市政府人權委員等、或許人們以羨慕眼神看待時,其實背後的辛苦卻難以言論;尤其當你為了理想振振有辭時,還得提醒自己,事情的圓滿決不是只有批判還要懂得合作,所以放下麥克風時,開會討論、方案撰寫、教育訓練、研究評估,才是真正另一項倡議工作的開始。

  社工的路途,當個快樂助人者陪伴案主的過程,讓他知道你是一個可以信任的朋友,當你轉換角色成為社工督導時,陪伴社工的走向專業,你也必須是個有能力讓社工信任的主管,或許有機會成為團體領導人時,在和不同團隊、單位工作時,你還是必須堅持是個可以讓網絡團隊信任的夥伴。因為「信任」是社工人在倡議工作中最重要的自我定位,因為別人對你信任,肩膀雖重,但願景才會大。

  21年的社會工作,我從害怕開口到能言善道,這一連串的訓練雖是從對立、衝突的開始,但得理饒人的學習過程卻是一輩子的功課,自我反省、謙卑學習更是不敗的價值。在社工倡議的必要之途,也要有事緩則圓的心態調整,衝太快,團隊趕不上,社會價值趕不上,你必孤單,而如何讓大家站穩在同一陣線上努力,事情才能圓滿達成。

  其實人人都可以是倡議大使,當你疲憊時,想想自己選擇社工的初衷,轉個彎換個角色,試著不同的工作方法,每分努力都會有代價,辛苦所得的成就會是你繼續往社工路途再奮鬥的動力!(文/執行長 姚淑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