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常出現於我們日常用語,謝謝妳的咖啡、謝謝妳的禮讓、謝謝妳的…,這是屬於較生活的一面,但我們或許因為常聽到而習以為常。若視我們較細緻的心理層面,人的一生總有沮喪失落時,這時候的一個擁抱、一抹微笑、一份包容,都有如漣漪般盪漾在心中,且往往形成力量的種子而有機會於體內發芽,這時的謝謝,是一種感念。

  不論是生活的感謝,或是心裡的感念,都是許多人曾經驗過的,那也是一種人與人間相互的需求。所以我想,我對他人而言,能否也常扮演一種給予的角色,意思是,我可以給別人些什麼?

  在助人工作中,談給予似乎太平凡,處遇裡常提到關懷、支持、同理…等,但我們的狀態其實也很疲累,頭痛、胃痛、筋骨痛…常在辦公室中聲聲蔓,自己的白髮亦如無政府狀態般恣意橫生。為了抒解大夥的壓力,辦公室定期安排了教育訓練或團督,無非希望大家在助人同時也獲得自我照顧與成長,由此也發現每個人獲得滋養的管道與方式不盡相同。

  正當我疲累不堪的時候,於一次會談結束時核對案主此刻狀態,只見她緩緩舉起雙手深吸了一口氣,對我說了一句「感覺豁然開朗」;我想,案主雖常對我們說謝謝,但當下我的感覺卻相當不同,因為,未知的步伐、憂愁的神情,是她來時的模樣,我們素昧平生,卻在這時空下有了交集,套句大夥常用的話,是…緣份;妳謝謝我的協助,其實,我也非常地謝謝妳,妳的回饋適時給了我鼓勵,讓我發覺原來已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例行服務,竟仍可對人產生莫大幫助。

  霎時,我又有了一些能量,喚起一份助人初衷與信念,勉勵自己成為微風細雨,在能力所及處尚可輕輕吹拂與滋潤他人,依然相信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的人。

(文/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林怡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