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美麗又年輕的老師來到現場,為我們宣導家庭暴力防治!」每次來到社區宣導,主持人的開場總是讓我很不好意思。

 這天來到一個歷史發展脈絡很有意思的「大檜溪社區」,我想,是個勇氣特大的居民所居住的地方:

大檜溪位在虎頭山的西邊,早年山上為強悍原住民所居,漢人敢過大溪(南崁溪)耕作者其勇氣特大,故此處稱大過溪莊,後因「過」與「檜」在閩南語發音中類似,以後遂訛為大檜溪。(來源:桃園市公所)


photography by John Puddephatt

  開始播放宣導影片之前,我提示在場的社區民眾,記得觀察影片中哪個角色可能會是自己、又做了甚麼,以及,現實生活中的你可能會怎麼做。

  這部影片描述了一對同居男女,小時後他們在自己的家庭都目睹過暴力事件,現在同居在一起,小倆口也出現了暴力徵兆,算是處於暴力發生初期的階段。影片中出現較為顯著的角色還有:樓上鄰居夫婦、男方的老闆夫婦、男方的同事;這幾個角色,在面對男女主角發生暴力事件的狀況下,給予了不同角度的切入,以協助他們倆。

 影片播放結束,我將家庭暴力防治的概念與影片內容做了穿插介紹,並詢問在場民眾「當家庭暴力發生的時候,你會在哪裡?」

 一位先生開頭先說:「我會告訴男主角,不可以打人啦!因為打人就會打壞關係哦~」

  隔一桌的太太接著說:「現在有113,我會跟那位小姐說打113啦!問問社工看看要怎麼辦!

 看起來快60歲、但實際上已經80歲的超年輕阿嬤說:「年青人不要動手動腳的,還有罵人太難聽也很糟糕啦!都沒在尊重人哦!?」

 一對夫妻想舉手又不好意思的樣子,我直接點他們發言:「可以去上上課,男女主角應該可以去上政府安排的暴力防治課程還是輔導課程,他們看起來還想維持關係,那就看如何安全和信任地維持關係。」

 聽完大家的發言,我不禁由衷地佩服在場民眾,除了宣導內容仔細聆聽,還很有行動力地發言與參與,更重要的是,我從大家的反應中,看到一股不畏懼的勇氣展現著。家庭暴力防治,就是需要這股勇氣。

  「當家庭暴力發生的時候,你會在哪裡?」是否像今天來的大檜溪社區民眾這般,具有特大的勇氣呢?

(文/桃園工作站社工督導 張妙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