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
或許是擁有溫暖依靠的避風港,
或是使人痛不欲生想逃離的煉獄。
在接觸家庭暴力服務過程中,
我們看到了人生的百態,聽到了婦女背後的辛酸血淚,
種種過程或許我們無法完全體會,
但透過團體支持與互助的力量,
陪伴她們瞭解如何與疑似精神疾患伴侶相處及溝通。

  桃園工作站於暑假辦理了兩次的「他怎麼了?與疑似精神疾患親密伴侶和平共處工作坊」。在團體中,令我們印象深刻便是阿彩(化名),阿彩在人群中不是個顯眼的焦點,在團體中她低著頭自我介紹,娓娓訴說著自己的故事:「我嫁來台灣10幾年,先生是個無賴,成天喝酒、遊手好閒,只會和我要錢和懷疑我外遇,我覺得他有精神疾病,我參加這個團體是想瞭解精神疾病特徵,學習觀察危險及懂得與他這個不定時炸彈互動…」。

  阿彩說她最捨不得的就是女兒-小庭,她說小庭是個乖巧、體貼的女孩,阿彩心疼地表示,小庭每天回家前,最害怕看見鞋櫃擺放著爸爸的鞋,又或是還沒踏入家門前,就聽到爸爸從屋內傳來發酒瘋的叫囂聲。每當爸爸開始喝酒時,小庭蜷曲著瘦弱身子在牆角旁顫抖,就怕一個不留神,爸爸注意到她的存在,又叫她整晚聽訓,這些都使她飽受精神折磨;有時候小庭是保護媽媽的小超人,爸爸發狂毆打媽媽當下,小庭總擋在阿彩面前,下跪懇求爸爸:「你不要再打我媽媽,我以後會很乖很乖…。」每當阿彩講到受暴過程及女兒的時候,在眼眶打轉的淚會不聽使喚的落下…


道別過去.蛻變重生

  參加團體的姊妹都曾親身經歷婚暴,對於姊妹的婚暴描述常都到心有戚戚焉,而大夥也不忘給予阿彩情緒支持、精神打氣;團體領導者藉此說明如何透過有效溝通,與疑似精神疾患伴侶相處、互動,例如嘗試和伴侶敘說「我的感覺~」、「我的心情~」,讓伴侶瞭解自己的無奈與底限!兩次的團體活動中,阿彩對自己聲請保護令及離婚的決定更加確定,獲得正向力量、勇氣,也對自己更加自信,未來彷彿燃起一道象徵希望的曙光。

  人的一生就像充滿色彩的繪本,隨著自己的筆觸揮灑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當中可能經歷著酸甜苦辣各種感覺,亦如同團體成員各自擁有獨特的人生閱歷,透過團體分享方式,成員也藉此感受到自己並非孤單面對暴力對待,也有一群與自己相同遭遇的人正勇敢面對著,又或已從暴力威脅當中破繭而出,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在團體中一一閱讀、細細品味。

  「暴力」的汙點或許會遮住繪本原先亮麗的光彩,「傷害」亦使內頁遭到破壞而出現裂痕,對於遭受毀損、摧毀的內頁,我們在團體中得到正向能量與支持鼓勵,這成為修復繪本的重要關鍵。我們重拾畫筆接替上一段未完的故事,調上喜愛的顏料為它增添光彩,而我們下一段嶄新的故事,在破壞重建過程中,就此展開絢麗啟程!

(文/桃園工作站社工專員 蔡佳旻、蔡亞純/實習生 施怡如、郭育廷)


決心離開.走出悲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