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得自己走~
但別忘了難過的時候,曾經有人這麼說過,有人這麼陪伴過…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他的生命故事,而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在不同的時間點遇見了什麼樣的人,又因為相遇帶給彼此什麼樣的發酵與碰撞呢?

  我們承接了法院的家事中心,由於工作屬性是臨櫃式,在來來往往出入法院的人群中,我們每天都會與許多不同的故事人相遇。

  這些故事,有的可能正處於高衝突的關係中,像是遭受家暴的C小姐,娓娓地道出她在婚姻裡經歷的傷害與無力;也有的則是看似淡定卻帶著受創的情緒前來,例如B媽媽在那天的會談,她表示什麼都不要,只要離婚就好,直到社工談到有關孩子的最佳利益時,B媽媽才說:「我受夠了,我對這個家付出了10年,他只知道喝酒玩樂、不工作、不幫忙家務、不照顧孩子就算了,現在又欠了一筆債務,也許覺得我很狠心,但現在只要可以離婚,我可以什麼都不要…」,因這段話的訴出,才知道原來B媽媽的「什麼都不要」以及看似淡定的外表,實際上隱藏了許多傷痕。另外也有因為家人的逝世帶著失落情緒而來的A婆婆,她說先生只是一個跌倒,就這樣什麼也沒說就離開了。甚至也有著高張情緒、急迫口吻的當事人前來討個解釋,像是對於收到離婚起訴或保護令裁定的故事人。當然也有睜著小鹿般的眼睛,神情透漏不安焦慮的孩子前來開庭等。

  這僅是每天和我們相遇的其中一小部分故事,當中雖也不全然都是令人鼻酸、負向的生命故事,很多時候也有著堅韌與淬鍊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感動、欽佩不已。

  這樣的遇見,是雙向的、有流動的,在B媽媽的分享裡,雖然她自稱是在暴風雨中的蝴蝶,我也向她分享了有關一口甜的小故事,讓她在暴風雨中也能帶著這口甜飛舞。而面對喪偶失落的A婆婆,我告訴她有關桔梗花語「永恆不變的愛」的小故事,似乎也平撫了她的傷痛;另外也和孩子分享了可以獲有勇氣的「能量糖」,減緩小小孩對未來的不安與焦慮。而我也給了C婦女一段鼓舞的歌詞,當她需要激勵、安慰時,只要按下PLAY鍵,就能獲得滿滿能量。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小故事、花語、歌詞、能量糖,能起什麼樣的影響、會在什麼時候進行發酵,但我總深信,這樣的相遇與生命的碰撞後,對他們往後生活再次經歷或面臨失落、困境,或需要做決定時,能想起曾經有著這麼一段談話或故事,讓他們有了陪伴,有了溫暖,有更多的選擇與空間。

(文/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鄒育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