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犯罪被害人保護服務處/督導/張淑卿

  某天,阿琳(個案化名)手上拿著法院的開庭通知書走進服務處,對我訴說著事情是如何發生,以及對於即將開庭的恐懼……這是第一次接觸阿琳時的情形。

  阿琳遭前同居人暴力相向多年後,阿琳終於意識到,若再繼續下去,自己跟女兒的生命會有危險,因此,阿琳偷偷地帶著年幼的女兒離開了同居處所,在過程中,阿琳用盡各種方式,就是要避開前同居人,但在某一天還是被前同居人發現了行蹤,還擄走女兒,所幸透過警察的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回女兒,但訴訟就此開始….

  記得第一次見到阿琳,從她的言語中可以感受到她及女兒的恐懼,但阿琳與女兒兩人,還是獨立且勇敢的撐過了偵查庭的開庭,當案件準備開始進入法院審理時,阿琳及女兒的恐懼感越來越高,不僅是因擄人事件所造成的影響,更看到多年來,多次的受家暴,讓阿琳和女兒,只要想到「可能」遇見加害人,都感到害怕,女兒更是不願再聽到對方的名字,因此,我就依照阿琳的意願,協助母女倆提出隔離應訊的聲請。

  母女倆對前同居人的恐懼有多深,在我陪伴她們出庭的過程中,感受最明顯;原本正在愉快聊天中的母女,眼角瞥見加害人後,空氣中瞬間變的凝重與冰冷,母女倆頓時像隻落水的小鳥,眼神變得相當無助、緊張與害怕。記得當時我是第一次進行出庭陪同,當下直覺,就是想用自己那還算有點份量的身軀,去擋住這對母女,用盡各種方式,就是希望加害人看不到阿琳這對母女;還好,當時加害人並沒有做出任何傷害的行為。因為,事後我回想,自己當時的行為似乎欠缺安全上的考量,但我很高興可以為阿琳母女做些什麼,即使只是傻傻的用肉身去維護她們。

  當案件告一段落,原以為看到的會是開心、喜悅的阿琳,但相隔一段時日再見,卻發現阿琳身形變得更憔悴,或許是因為過去必須面對官司,所以阿琳強打著精神處理相關事宜,如今隨著案件的結束,阿琳心悸、憂鬱狀況隨之出現,經醫生診斷,認為是因過去長期受暴,進而引發的相關症狀,如今也必須每週到醫院就診治療;心疼這樣的阿琳。所幸,現在的阿琳有一個疼愛她的未婚夫,願意陪伴她,成為她生活中的支柱。

 在與阿琳母女工作的期間,看到的是一個母親為了女兒的所散發出的堅毅以及女兒對母親的貼心。對剛接觸個案服務的我來說,就是盡我所能的協助阿琳母女,而她一句「謝謝」就讓我感動不已,原來我的協助對她是相當有幫助的,覺得這樣就夠了,至少我在她們感到困難時,能夠提供一己之力,協助、陪伴她們走過這些困境,其實,相對的,我也要謝謝阿琳母女,因為從她們身上,我也學習到不少新事物,也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了更多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