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工作站 劉佩晴社工員

  離開高中生活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當知道有機會進入高中宣導「戀愛暴力」的主題時,心裡可是忐忑不安,因為要再次回到那段青澀年華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嘿!別說我老了,而是那個年代的高中生,幾乎每天的生活目標都是「升學、升學~」,極少數的人敢談戀愛,頂多只有暗戀的對象。到底現在的高中生有多少人在談戀愛?學校對於討論戀愛議題的接受度為何?而高中生對『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的主題會感興趣嗎?心裡充滿一連串的疑惑。

  這次宣導的目的是希望把預防戀愛暴力的概念帶入高中生的年齡層,除了將正確的兩性交往觀念向下扎根之外,也期待能預防暴力的發生,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當然,為了爭取學校對宣導活動的接納,同仁從五、六月份便密切與校方聯繫,雖然有些學校因為H1N1的疫情而取消活動,但宣導活動仍於十、十一月如火如荼地舉行。

  講座開場先藉由影片加強高中生對「戀愛暴力」的認識,觀賞影片的過程中,時常引發年輕學子們熱絡的討論與陣陣的笑聲;之後,由主講人採互動方式與高中生討論,也為他/她們一一解惑,這些高中生大約有三、四成的人正在談戀愛,在看影片時都會有認同的反應,可能因為自己本身就遇到愛情恐怖份子,或是週遭的朋友正陷入這樣的問題中,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可以找誰幫忙。看著年輕學子們仔細地寫著筆記,並頻頻點頭附和,以及他/她們對於性別議題的渴求與積極的參與,都讓我感受到既有教育體制對性別議題討論是如此貧乏與不足。

  猶記得有一位身為老師與母親雙重身分的聽眾,在講座一結束便滿心期待地向主講人請益該如何協助孩子處理類似問題,以及表達對宣導活動的支持與認同,並一再地肯定基金會的專業與對社會問題的關注;甚至部分學校多次邀請本會增加宣導場次,讓更多的年輕學子可以受益,但礙於人力有限與校方場地、設備等眾多因素而作罷。

  本次高中校園宣導活動雖已落幕,但我相信我們帶給年輕學子在面對兩性交往時的正確觀念也逐漸在發芽。整個活動過程中讓我感受到青春與活力,同仁們也都很起勁,不知不覺整顆心都飛揚了起來,期待日後繼續辦理校園宣導時,我能記得這樣美好的經驗,永遠與他/她們一樣充滿熱情與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