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社會工作的價值是什麼?我開玩笑地回應:因為這份工作,可以得到家暴被害人的感謝、感謝、以及感謝,從中感覺自己很有價值。然而實際上,是我從她們身上學到了感恩、感恩、以及感恩,也從中感到自己的微小。

  Sandy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位家暴被害人,最初的印象中,她是隻膽怯、畏縮的小老鼠,但隨著勇氣一點一點地增加,她現在成了發光、發熱的單身女子。她最常說我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其實她才是我的生命老師。

  Sandy經濟上的獨立並未帶走丈夫的暴力,丈夫的騷擾反而擴大延伸到工作場所,經常到校查勤也影響了Sandy為人師表的形象。直到近三十年後的某日,老鼠膽的Sandy見到長大的二兒子,為了保護Sandy免於受到心緒發狂的丈夫拳打腳踢,而以肉身抵擋、承受丈夫的拳腳暴力時,Sandy才驚醒:要為自己的安全做些什麼…。

  之後的Sandy令我大為讚嘆!她嘗試斗膽地去對抗心中的大獅子,即使她仍認為丈夫聰明絕頂,自己是難逃如來佛手心的小猴子,但仍願意踩著顫抖的步伐循司法途徑,一步步地走出大獅子劃設的柵欄,甚至勇敢築出自己的安全壁壘。我常問自己,如果是我不幸遇上這樣的男人,我敢不敢想辦法連滾帶爬地逃離?會不會受困於害怕的心,擔心反抗會帶來更慘烈的暴力,而含苦留在暴力圈當中?

  我也讚嘆Sandy在遭受丈夫長久的精神凌虐、暴力的同時,仍教導孩子清楚界定夫妻、親子關係的不同:施暴的丈夫,不代表他是一個可恨的父親;甚至告訴孩子們,要學習看見父親的好,並尊敬父親。當我有機會親眼或從Sandy的描述中見到其孩子們時,我看見他們是二位溫文有禮、懂得尊重、體貼的大男孩。孩子的表現會反應家庭特質,Sandy的孩子們則反映了她山茶花的氣質。(註:山茶花的花語—克服困難、謙遜、完美之魅力)

  我感謝Sandy的人生示範,讓我深深了解自己的幸福是上天給的美好禮物,也更清楚面對生活的挫折、艱辛時,要仿效Sandy的堅毅、勇敢,相信生命總有它的出口,困難總會成為過去。另外,我也有所感觸,她能脫逃成功,背後英雄不乏父母親、手足、同事、朋友的後援,但可惜不是每位家暴被害人都有幸得到足夠的支援。

  我深深期盼著,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家暴被害人的後援部隊,杜絕黑暗暴力的蔓延,讓每一個家庭都和諧,讓每一個孩子都快樂。


              photography by Nemo's great uncle

(文/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吳明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