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所認知的「家暴防治網絡交流」,主要是以軟性的溝通為主,但對於倡議與教育,我的概念就有點模糊。

  曾經參加過各種形式的網絡交流活動,網絡間經由帶領者的帶領與催化,從生澀到一同解決問題;從問題討論中,可以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也知道雖然思考的角度不同,但彼此相同的是,都以善為出發點,然後盡可能做出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個案。經由幾次這樣的互動,漸漸的了解,即使溝通語言不同,或許偶爾在工作中遇到打官腔、一副事不關己的承辦人,多少讓人感到挫折,但大多數的網絡單位都致力於解決、改善問題,或建立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

  去年在許多長官同事的協助下,新竹工作站完成了十年果發表的溫馨盛會,我也了解到結合警政、衛政、社政、教育等單位,一同宣揚守護婦女、家庭的決心,才是守護一個城市的根本。活動結合了座談會,讓網絡成員透過影片,逐漸了解高壓控管的概念,我不禁樂觀的想著,這些網絡合作的教育與溝通真的可以讓更多個案能夠受惠。

  今年度,我也在振奮的心情下承接本會新竹工作站網絡交流業務,在實際工作後卻發現事情不如想像中的簡單,自己完全沒有撰寫方案、籌措經費的經驗,思索著要如何以最輕鬆、便捷的方式與網絡互動,腦中靈光一現,那就從免費且最流通的Line開始吧!

  從社政單位開始,慢慢擴散Line的群組夥伴,漸漸加入了衛政,也與警政的新窗口建立關係,期待彼此的合作都能在信任、安全的狀況下萌芽、發展;在群組中彼此分享學習相關時事議題,網絡中有任何消息也能更即時互相聯繫。

  生活中隨時都可以倡議,像是一開始只對家裡無辜的貓倡議,到觀看社會新聞時會對身邊的男友機會教育,現在是在網絡交流平台的Line上,會不定期針對時事發表意見,或張貼新聞,引發大家討論或省思。其實,倡議不一定要在街頭大聲疾呼才有力度;不一定要只透過大眾媒體才夠廣度,只要有意願,每一個時間、地點,你我都有機會倡議!

(文/新竹工作站社工專員田涵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