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社工們專業、熱心的服務家暴案當事人,這讓我非常敬佩她們,我能感覺到她們的用心,當事者在接受服務後心情會比較安穩,我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在此當志工還能學到很多事,從社工們對談當中可以認識一些法律、生活上的知識,這讓我更把握能在家暴服務處做志工的機會!

  在承接「志工招募與服務」的方案時,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能有更多志工新血加入,但又害怕無法勝任帶領甚至教導的角色,於是帶著忐忑的心情,開始展開如火如荼的招募活動。

  招募之初,打著「現代婦女基金會駐點臺中法院家暴服務處」響亮的名號果然吸引了許多大學生的注目,首度招募就收到許多報名表,社工們開始埋頭認真篩選份資料、了解志工對服務處的期待,深怕有遺珠之憾,終於在眾多應徵者中選出幾位面試。在面試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志工們對服務處的期待,才知道原來在基金會服務的我們,在大學生心目中竟然是偶像般的人物,他們對於「家暴」領域有許多憧憬、期待及希望發掘的事務,而我們從中選出了幾位優秀人選,帶著志工們的期待開始了第一次的志工訓練。

  我們設計了一整天的志工訓練,教導志工服務倫理、說明服務處服務內容、說明家暴概念以及保護令功用,中午藉由餐敘與志工們培養感情、交流意見,一天的活動下來讓我們與志工們親近、熟悉了許多。

  到目前為止,這些志工們在服務處的時間已經將近一年,大家的相處也日趨緊密,社工對於志工們充滿了感謝,感謝他們每天的行政及接待個案的協助,讓眾多的行政檔案能一一歸位、社工們接案時也能更順暢,而我們也悄悄的詢問志工們對我們的想看,以下為可愛的志工們對我們的回饋:

「剛開始對「法院」的印象就是一個嚴肅的地方,讓人好奇又畏懼!所以一開始來家暴服務處當志工會感覺到緊張,尤其想到家庭暴力案件,更是會感到沉重!但是我與這裡的社工相處過後,就覺得不一樣了!位於3樓的家暴服務處是一個充滿溫暖和歡樂的地方,社工們總是親切的對待走進來的人,不論是法院人員、志工,還是家暴案的當事人。社工們也會常常關心我們,有東西還會與我們分享,這都讓我對於能在家暴服務處當志工感到開心。」

「在幫忙社工員的過程中,慢慢發現原來社工都要這樣處理很多形式上的問題,而且我能幫個小小的忙,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在接聽電話或看見案主們不安和緊張的神情,都會讓我體會到很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所以,真的很開心能在這裡當志工,可以學到更多經驗,讓自己可以在應對人事物時,越來越得心應手,也越來越不緊張。」

(文/臺中地院家暴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 社工專員邱皓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