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我對不起孩子…都是我的錯…」秀美滿懷歉疚的流下淚來。「我為他付出這麼多,他竟然沒有顧慮到我和孩子的感受,我覺得自己好傻,為他所做的一切實在不值得…」秀美難過地說著。

  秀美年約43歲,有著一頭俏麗的短髮,個頭嬌小卻顯現出不服輸的堅毅個性,第一次來到家暴服務處求助時,眼中透露出忐忑不安的神情,詢問社工有關離婚訴訟的流程和撰寫離婚訴狀的方式,表明想要和丈夫離婚,並娓娓道出兩人婚姻的狀況。

  秀美與丈夫結婚十年,有兩個就讀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婚後丈夫在工地工作,喜歡賭博與酗酒,對家庭沒有責任感,每月賺的錢有時不夠自己花,還要向秀美拿錢,因此家中的經濟都由秀美一肩扛起。平時秀美除了料理家務、照顧子女外,還得一人身兼兩份工作,才足以維持基本生活開銷;然而她的丈夫並未因此感激她,反倒是輸錢、喝酒後,就對她發酒瘋、飆罵髒話、或摔襴家裡的物品,把家裡吵得雞犬不寧,甚至多次動手毆打秀美,警察更是三天二頭就上門來關切,鄰居也對他們家投以異樣的眼光。但秀美不以為意,一昧地相信丈夫會改變,也不斷給他機會,希望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即使自己受苦,也願意承擔。直到丈夫的暴力如烈焰般漫延到孩子身上,她才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為了保護孩子,終於開始與丈夫攤牌、翻臉,更下定決心要離婚,希望能結束這段如夢魘般的婚姻。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2014年家暴案件的總數為111,690件,其中婚姻/離婚/同居關係暴力的案件數為60,816件(占了54.45%),這些數字只是檯面上看得到的,仍有許多黑數案件不為他人所知。其中的原因眾多,例如: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害怕被貼上標籤、迫於家人的壓力、擔心曝光會遭受更嚴重的暴力、在經濟上無法獨立只能依賴施暴者、或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等,實際受暴人數遠遠超過公佈的數據。秀美的故事真實反應出受暴婦女的處境,這些身心上的折磨與痛苦,受暴婦女們並不陌生,然而「家暴」往往難以向外人啟齒,亟需外界持續關注,並挹注資源給予協助,防止暴力事件再次發生,將傷害降至最低。

  本會駐台中地院家暴服務處成立迄今已有十個年頭,期間不斷致力於個案服務品質的提升,也經常舉辦專業人員訓練課程。為了有效協助個案,近期更以「焦點治療的處遇模式」為工作重點,希望藉由與個案會談的過程中,引導個案覺察自己的抱怨、攻擊、指責、憤怒…等等,讓他們了解這些負面行為會造成的負面結果,也引導他們看到自己潛意識裡真正的期待,協助將負面轉化為正向的語言表達,摒棄無效而且具傷害性的行為。社工也協助個案看到自己過去成功的經驗,利用自我評分方式思考如何幫自己加分,增進個案問題解決的能力,協助他們能得到真正需要的服務,讓他們更有力量因應未來的挑戰,迎接嶄新的人生。

(文/台中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 何麗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暴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