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姚淑文

  三月三日那天,我們聚集在監察院門口抗議,心中無比哀傷與憤怒!台東社工鳳珍過勞而逝,除了不捨,我們群起舉牌怒吼!當天所有人在寒風中握著小白菊,依序放置在悼念牌前,每個社工不論低頭禱告亦或深深的一鞠躬,讓朵朵小白菊包圍著「過勞社工」的牌示,我們靜靜在心中悼念默哀,也思考著還能為鳳珍、為保護性業務社工做什麼。

  隔天三月四日,是鳳珍公祭出殯的日子,我代表基金會參加了公祭,手上也捧著昨日所有支持者掉念與祝福集結而成的小白菊,雖然重量不輕,但這是所有人對於鳳珍的祝福與心意。

  在松山機場候機時,一對夫婦好奇看著我,看著這一大束小白菊,他們好奇地詢問:「這花…怎麼不到當地再買?」我告訴他們鳳珍的故事和這束小白菊的由來,說明這是所有社工哀悼鳳珍的祝福,而我也必須帶著它到台東去!這對夫婦聽到了直說:「真好!真好!台東有這位社工真好,而她有你們這些朋友很好

  在公祭現場來了許多人,認識的、不認識的,感恩的、感念的,都來了!此時此刻,我心中充滿感動。

  在靈前,我把這束小白菊獻給了鳳珍,告訴她,這是所有社工朋友對她的不捨與祝福;也轉身向她的爸爸、媽媽致意,老爸爸緊握著我的雙手,告訴著我:「我從來不知道她工作這麼認真幹嘛!但是今天我很感動,這麼多人來,大家都為了她來送行,謝謝你們為她做的一切!」看著鳳珍爸媽的眼淚,我不聽話的雙眼也直落下淚來,我想應該是我們要向鳳珍道謝,謝謝她為社工的專業如此堅持與努力!

  公祭結束後,我搭上最後一班飛機回台北。在機場,有對住台北卻長年在台東布施的善行夫妻也是特地到台東送鳳珍一程,他們對我說:「台灣的社工真是辛苦,這麼多的案件要花多少時間和精神,我們捐些錢幫幫大家,但你們要捐出愛心安撫每個家庭,那真是不容易!」

  是呀!真的是很不容易。現代婦女基金會這麼多年以來都在推動保護性業務,但是這些專業工作非常需要依賴網絡與社工共同努力完成。如果社工權益不被保障,那被害人的權益要如何被爭取呢?我們將會繼續努力爭取社工的權益,社工的愛心絕不會是廉價的,我們也該有安全和尊嚴的服務每一個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