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員 林良穗

  人生就像是水壩中的一幅風景,不同階段的生命歷程呈現出不同景色,有時會出現氣勢磅礡的湧流,有時又會是平靜的湖面。在今年,台北地院家暴服務處舉辦了連續8次的女性支持團體,就是希望陪伴受暴婦女走過人生的每個不同的階段。

  團體中的雨淑,長期遭受丈夫的精神虐待及肢體暴力,當她受邀進入團體時,正在進行保護令以及離婚的訴訟。在第一次的團體中,雨淑大方分享了自己的遭遇以及聲請保護令的種種過程;但在第二次的團體時,她的保護令雖已核發,可是她極力想要爭取的款項都沒有核准,因此雨淑感到沮喪與極度失落。團體成員們在第一時間給予雨淑許多鼓勵,肯定她勇於提出保護令的勇氣,以及欣賞她即使面對許多苦難後,還能逐漸重拾原本失去的自信。

  雨淑說,對她而言人生經歷這些挫折,也改變了她自己的個性。她開始學會表達自我、學會放下、學會多愛自己一些;雨淑把這些人生的心得與感觸分享給其他成員,因為有大家彼此的相互支持陪伴,她們逐漸走出家暴創傷的陰影。

  另一位成員秀雅每週總是非常期待團體聚會的到來,希望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滋養。團體就像是秀雅的心靈補給站,每到聚會的時間,總會讓身體疲憊的她打起精神,也因為如此,即使生活中有許多事情要忙,她總是會排除萬難地準時出現。在某次團體開始前,秀雅為大家帶來了一個驚喜,這天是她的生日,她帶著蛋糕希望與大家分享喜悅。成員們誠心地為她唱著生日快樂歌,秀雅開心又感動地眼眶含淚說到:「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生日,從小到大都沒有人好好幫自己過生日,一直渴望有關心自己的人一起為自己過生日,這次能與這麼多姊妹一同渡過讓我非常感動…」


秀雅帶來的可愛造型蛋糕,讓全體姊妹一同度過難忘的37歲生日。

  今年舉辦這個女性支持團體,最主要的目地就是希望讓受暴婦女可以了解生命中自我決定的歷程,也提供自我照顧的具體方式,更陪伴婦女走過漫長的法律訴訟歷程。在活動結束時,成員真誠地與我們分享這次團體帶給她們的收穫,像是:『在團體中得到大家的分享、智慧、愛與祝福』、『讓我可以重新思考,重新出發,知道凡事可以改變,從「心」改變!』、『我不是一個人孤獨地走著,有團體的力量,還有來自各方的支持與鼓勵』。聽著這些用生命體驗而來的話語從她們口中說出時,身為工作人員的我,深深受到團體成員生命力的感動,讓我不由得從心裡佩服這一群腳踏實地的生命實踐者。


課程中婦女利用貼畫創作來抒發在訴訟過程中所遇到的遭遇

  婦女支持團體就像是一個互相分享生活點滴的園地,在這裡有人從失業到找到工作,有人從老舊的房子搬到寬敞明亮的房子,有人學會勇敢表達,有人找到信任感,相信這個團體對參與過的每一個成員或是工作人員都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