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離婚的結果是自己想要的,但為何眼裡仍泛著淚光?
明明保護令的裁定已經下來,為何心裡沒有絲毫解脫?
明明是最親近的人,為何總是傷我最深?

 

  那天陪同婚暴個案出庭後,個案一直不停的問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相處如家人,但他(前夫)卻對我如此,為什麼他戶口突然出現一個兒子?」一連串的為什麼,她想表達無法接受這些背叛與欺瞞。我無法回答她內心的種種疑問,因為這已成事實,但我關心的是未來她要如何度過。

 

 

  這樣以愛之名的矛盾,情感關係中的錯縱複雜糾結,屢屢發生在婚暴社工所服務的個案中。社工清楚法律或司法只能依據證據客觀的做出裁判,但並未能解決雙方的情感糾葛,但當遭受親密伴侶傷害的個案,啜泣、緊張、擔心出庭安全的來到法院開庭,我們社工究竟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透過陪同出庭前的介紹、說明和角色扮演等,讓受暴個案瞭解法庭審理的過程、規則及基本法律專業術語,然而不管庭前介紹做得多紮實徹底,大多數個案仍無法消除對法庭或法官的權威恐懼。對施暴者感到害怕與上法庭的焦慮,這些都大大影響受暴個案出庭時的陳述和反應。

 

  在陪同出庭的過程中,社工扮演著各種不同的角色,從情緒的安撫、教育者、照顧保護者、協調溝通者、資源連結者、倡導者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讓個案在自己信任的社工陪伴下勇於面對出庭,尤其對於身心障礙、安全感需求較高的受暴婦女或是年幼的孩子,社工的陪伴使得他們在出庭過程中能夠感到安心,降低焦慮、恐懼、無助感等壓力,讓他們更有勇氣與膽量面對法庭。

 

  感謝個案願意與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有幸陪伴他走這一程,也希望司法社工的專業角色能幫助他們整理生命歷程,協助個案看到自己的優勢和資源,進而激發他勇於面對困境的勇氣與力量。

 

  曾經有個案告訴我:「對,我要再精采活30年~」、「從今後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為自己而活!」這些自我鼓舞和打氣的話語,讓我知道他終於踏出了第一步。雖然未來的路可能不如想像中順遂,但我衷心祝福他們都能帶著滿滿的力量前行,活出充實的彩色人生。

 

 

(文/新竹地院家暴服務處社工專員 陳秀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