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入性騷擾防治工作一年,讓我對「性騷擾」變得很有感,除了意識到何種行徑可稱為性騷擾,同時,也開始對自身遭遇的情境有更高的觀察及敏感度,而這一段歷程,讓我感觸最深的是被害人在處理性騷擾事件的苦與痛。

  在陪伴被害人的過程中,不難聽到性騷擾只是件小事,不過是被人摸了一把,或是聽了一些不雅的黃色笑話,不要去想就會沒事的,或者覺得那是被害人過度反應、小題大作,事情根本就沒有那麼嚴重;但,我想說的是「它不是小事,它所帶來的衝擊是超乎我們想像的」。

  還記得陪同小恩(化名)開庭那天,她顯得焦慮不安,身體不自覺地顫抖,因為過於焦躁而無法坐下來好好休息。開庭時,她努力壓抑著不斷湧上的悲傷情緒,並試圖穩住不停顫抖的身軀,即使感到痛苦卻仍一字一句述說著行為人的騷擾行徑,希望藉此讓行為人獲得應有的懲罰。身為社工的我即使了解性騷擾事件會對被害人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但看著小恩顫抖的背影,依舊讓我感到震撼與心疼。

  整起事件中,對被害人首當其衝的就是因事件被引發的創傷反應,像是焦慮不安、沮喪,而小恩則是出現極為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性騷擾的影響已經不只是受害當下,更延伸到她的生活、身心狀態;除了事件本身產生的衝擊,被害人有時候還必須面臨外界態度、眼光帶來的二度傷害,像是說法不被採信、求助動機遭質疑、與周遭人際關係的破壞等。通常這樣的傷害都不會只是短暫的,像小恩在事隔多年後,仍舊無法走出傷痛,且對人與人間的互動抱持懷疑的態度。

  性騷擾事件在被害人身上留下的不是肉眼看得見的傷痕,而是烙印在內心深處的傷痛,當這些傷痛沒有被正視或處理,就有可能像是慢性疾病般的侵襲被害人身心,直至無法用意志力支撐而崩潰。所以,請不要再忽視性騷擾帶來的傷害,因為她(他)真的很痛。

(文/性暴力防治組社工專員 張淑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現代婦女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